Hucun 1.JPG  

湖村距離績溪縣城僅十幾公里,大眾運輸卻不太方便,直接進村的小巴很少,若是搭過路車在大路口下車,走到村口還要一公里路。還好路上可以順便看看村子“獅象把門、日月當關、龜蛇攔水”的三道水口風水,農村景色還是相當宜人。

湖村建村於宋,已有800多年歷史。古村一條石門河以“S“形姿態依傍流過,形成半邊村落、半邊田野的天然太極地貌,所以旅遊公司便以“太極湖村”來做宣廣。

Hucun 2.JPG

Hucun 3.JPG

Hucun 4.JPG   

村裡有座小丘為龍川胡氏二十五世祖古墓,墓主為宋朝樞密史胡元龍。據說這裡是龍形山的龍首,墓上兩顆古櫧樹象徵龍角(現還有一株存活),墓前兩口井為龍眼,古墓面對的七姑山則形似一尊臥佛,且這座墓剛好又點出太極的一個魚眼。巧合嗎?不會是。因為中國古時確實非常講究風水。只是有誰見過永保基業的好風水?去過明十三陵和清東陵就明瞭,說風水誰能比皇家更講究,但到頭來總要改朝換代。

Hucun 5.JPG

Hucun 6.JPG   

湖村原名胡村,最初都是胡姓人家,明代與相鄰的章姓人家合併,才改名為湖村。胡氏先祖雖然已占住最好的風水穴位,但後來風光的卻是章姓人家。現在湖村最宏偉的一棟建築也是章氏宗祠,祠堂前的照壁畫著瑞獸圖,感覺畫得不太好,應該是今人重繪恢復。

Hucun a1.JPG

Hucun a2.JPG

Hucun a3.JPG

Hucun a4.JPG

Hucun a5.JPG

Hucun a6.JPG

Hucun a7.JPG

Hucun a8.JPG

Hucun a9.JPG   

湖村從前正月裡會有連續七天的觀音會,其中有抬閣戲活動,讓幼童扮成戲曲人物縛坐在抬閣上,每座閣都是一齣戲。可惜現在觀音會沒了,抬閣戲的道具就放在祠堂裡供人參觀。其中一座的明代蟠龍香亭,在六根亭柱上各有一隻靈動的蟠龍,據說每條龍都還能拆卸下來,是雕刻最精緻的一件作品。

在日本有無數大大小小的傳統祭典,許多相當有特色,也吸引眾多觀光人潮。每每看到別人家的文化被慎重守候,總是挺感動。其實從前中國各地的特色廟會、節慶還會少嗎?但就像湖村,沒了觀音會,再演抬閣戲吸引觀光客能有甚麼意思。

Hucun a10.JPG

Hucun a11.JPG

Hucun a12.JPG   

湖村是2011年去的,雖然宣城的旅遊業遠不如黃山市興盛,但湖村和龍川胡宗憲尚書府的聯票當時也要一百人民幣大洋。值不值得跑到這麼偏門的地方參觀見仁見智。總的來說,湖村還是挺漂亮,除了祠堂,還有條明代水街“吟泉街”可以聽溝渠水聲淙淙,以及多座擁有華麗磚雕門樓的古民居。當然,遊客少也算一項優點。

Hucun b1.JPG

Hucun b2.JPG

Hucun b3.JPG

Hucun b4.JPG

Hucun b5.JPG

Hucun b6.JPG

Hucun b7.JPG

Hucun b8.JPG

Hucun b9.JPG   

最後放三張小角落靜物照。走過那麼多古村,這樣的東西總還是拍不膩。

Hucun c1.JPG

Hucun c2.JPG

Hucun c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