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xing g8.jpg  

紹興市區很多景點我都只是打從門前過,特別是名人故居。紹興出的名人可不少,有房舍舊址留下的包括王羲之、徐渭、秋瑾、魯迅、蔡元培、周恩來(祖居)等。

以下照片分別是魯迅故居的門前河道、陸游寫下“釵頭鳳”的沈園門口斷雲(諧音斷緣)石、有一棟想山寨雪梨歌劇院建築的紹興城市廣場、廣場邊殘存的古蹟大善塔、越王句踐點兵的越王台、王羲之故居舊址戒珠寺、清末建造的天主教堂

Shaoxing f1.jpg

Shaoxing f2.jpg

Shaoxing g9.jpg

Shaoxing f3.jpg

Shaoxing f4.jpg

Shaoxing f5.jpg

Shaoxing g11.JPG       

大通學堂原是紹興貢院所在,清末徐錫麟、陶成章、秋瑾等人以辦學名義在此培養革命勢力。1907年7月徐錫麟在安慶起義失敗,清廷派兵查抄學堂,秋瑾率領學生對抗被捕,隔天便斬首於軒亭口。據說臨刑前供詞僅寫下一句“秋風秋雨愁煞人”。身為中華民國國民,到紹興都應該來憑弔一下。

Shaoxing g1.JPG

Shaoxing g2.JPG

Shaoxing g4.JPG   

明代畫家徐渭自號“青藤”、“天池山人”,青藤書屋的小天井中就有窪名為“天池”的小池子,方不盈丈、不涸不溢,旁邊種著一株紫藤,在這裡幾乎可以想像徐渭讀書、作畫的模樣。徐渭是位狂人(生平就不說了),畫風重寫意不求形似,因為他的畫我也喜歡,所以才會想看他這間小小的房子。

Shaoxing g5.jpg

Shaoxing g6.jpg

Shaoxing g7.jpg   

紹興的運河古縴道和㹧(犭茶)湖避塘之前已經介紹過,都值得探訪;不過這兩地方雖然離城區不遠,卻不是著名景點,自助旅行的話交通有一點麻煩。簡便替代方案是打個出租車到紹興城西北角104國道旁的“紹興運河公園”逛逛。

運河公園其實就是沿浙東運河的連續綠帶,從紹興城外立交橋一直延伸到縣、市交界,全長4.5公里。紹興政府將轄區內一些因開發遭破壞的石橋、石亭、水閘、牌坊、祠堂和各種房屋石刻構件全移到公園裡當擺飾,也有部分古縴道,能看的東西很豐富,只是不知道經過三、五年,現在公園維護如何?

Shaoxing h1.JPG

Shaoxing h2.JPG

Shaoxing h3.JPG

Shaoxing h4.JPG

Shaoxing h5.JPG

Shaoxing h6.JPG

Shaoxing h7.JPG

Shaoxing h8.JPG

Shaoxing h9.JPG

Shaoxing h10.JPG

Shaoxing h11.JPG

Shaoxing h12.JPG

Shaoxing h13.JPG

Shaoxing h14.JPG  

最後看一眼城外油菜花開的模樣。

Shaoxing h1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