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 lake a1.JPG  

西湖是中國湖山公園的代表。整個西湖和環湖群山就是個天然大園林,大園之中又曾有許多官設苑囿、寺觀和私家園林,形成風采各異的園中園。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暖風薰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積弱不振的南宋偏安杭州後,西湖的園林建設和遊人風潮達到巔峰。經過無數文人的歌詠(即便反諷也都充滿詩情畫意),西湖的美從此深植人心,成為中國人一則根深蒂固的山水審美符號。

宋朝的西湖情景已逝,只能從詩詞和少數古畫中領略。如今再度繁華的西湖賞遊,園林大都已是新修,還好山水仍美。這裡只挑小瀛洲和孤山當代表介紹一下。

小瀛洲是明朝疏濬西湖時以湖泥堆積而成,形成小島的環形堤埂中央又築有十字交叉的土堤,分隔出四方大水面,因此小瀛洲可簡單描述為“湖中之島、島中有湖”。明、清時期在島上陸續營造亭閣、橋梁,以水托水的園林景觀頗為特別。

小瀛洲也是西湖十景中“三潭印月”的舊址,雖然從前蘇東坡在西湖中立下的三座石塔早已廢,但遊客衝著這三潭印月名號依舊絡繹不絕,只是大白天鬧哄哄的看什麼月呢?夜晚又不開門。

我特別挑一個冬季黃昏遊人稀疏的時刻上島,等關園趕人才搭末班船返回。沒有月亮無妨,至少在寧靜暮色下,小瀛洲依舊散發讓人喜愛的古典韻味。

west lake a2.JPG

west lake a3.JPG

west lake a4.JPG

west lake a5.JPG

west lake a6.JPG

west lake a7.JPG

west lake a8.JPG

west lake a10.JPG

west lake a11.JPG

west lake a12.JPG   

在上海、寧波工作時,太常跑杭州,孤山也不知道逛幾回了,或許太熟,反而沒拍幾張照。可是明明有些記得拍過的場景,怎麼再也找不到檔案,只能貼幾張不甚滿意的影像。

孤山是西湖的最大島,也是唯一的天然島,宋朝時就曾在這裡營造皇室御園。現在孤山主要可看的園林景觀有兩部份,一是清朝康熙、乾隆時期的行宮花園(位在中山公園裡),其次是清末、民國初年結社的西冷印社庭園。前者有“西湖天下景”亭,亭柱上名聯寫著“水水山山處處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時時好好奇奇”。後者雖小,但庭園裡古塔、石屋、水池、岩洞、石刻皆備,可以眺望西湖,還有博物館展覽印石、篆刻,很好的一個地方。

west lake b1.JPG

west lake b2.jpg

west lake b3.jpg

west lake b4.jpg

west lake b5.jpg

west lake b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