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kirigala 8.JPG   

穆奇瑞哥拉(Mulkirigala)是塊有著岩穴寺廟的巨岩,有人形容它是迷你的希基里亞(Sigiriya)獅子岩和丹布拉(Dambulla)的混合體。雖然距離唐哥拉(Tangalla)才十幾公里,但搭巴士得轉車,下車又要走上一、兩公里路。還好沿途農村景色宜人。

Mulkirigala 1.JPG

Mulkirigala 2.JPG   

之前已經介紹過獅子岩和丹布拉,穆奇瑞哥拉的規模、精緻度其實遠不及這兩處地方,唯一的優點是靜。想想唐哥拉本身遊客已經不多,其中又有幾位會來這裡看名不見經傳的石窟寺。我當真一路都沒碰到其他遊客。

穆奇瑞哥拉巨岩高約200米,共有七個大小不一的石窟寺。當地的佛教歷史雖然可以回溯到兩千多年前,但目前石窟所見的壁畫大多是十八、十九世紀後繪製。有些近代重畫的作品,工藝水平明顯退化,很容易分辨。石窟內的各式佛像和壁畫一樣也是新舊不一。最終爬到頂上是座簡單的佛塔和佛寺,周遭林木長得挺密,遮蔽視線,可惜了登高卻無法望遠。

Mulkirigala 3.JPG

Mulkirigala 4.JPG

Mulkirigala 7.JPG

Mulkirigala 9.JPG

Mulkirigala 10.JPG

Mulkirigala 11.JPG

Mulkirigala 12.JPG

Mulkirigala 13.JPG

Mulkirigala 14.JPG

Mulkirigala 15.JPG

Mulkirigala 16.JPG

Mulkirigala 17.JPG   

巨石下方有個小博物館,幾個小沙彌好奇的跟著我轉,我幫他們拍照後,主動說想寄照片給他們。他們開心極了,但要他們寫下地址卻彼此用當地話討論一會兒沒有結論。博物館看館的人告訴我小沙彌住在附近修道院,我寄信只要寫上當地地名、考古博物館收就行了,然後客氣的問我能不能也幫他拍一張。我乾脆讓他們站在博物館招牌下拍照,回來照抄肯定錯不了。

在都市住太久,每每只要接觸到一些質樸的人們就很開心。離開前在路邊小店開顆椰子,摘幾根芭蕉,就當解決午餐。語言完全不通,但到斯里蘭卡快兩星期已經清楚物價,拿出Rs100(還不到一塊美金)問夠不夠,老闆娘羞赧笑著收下,當我喝完椰子要離開時,硬是又多摘下幾根芭蕉塞給我。於是我吃香蕉,餵野生猴子吃皮。有些時候就這樣簡單的一天,反而記得特別清楚。

Mulkirigala 18.JPG

Mulkirigala 19.JPG

Mulkirigala 2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