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tland 11.JPG   

過幾天有朋友要去英國自助旅行,所以在介紹英國之前,先說一點英國旅遊的注意事項和感想。

因為有人嚷囔著想看蘇格蘭高地,所以附上一些火車上看到的蘇格蘭風景,大多仍是田園風光,電影裡孤寂荒蕪的高地場景不租輛車開恐怕很難很難到達。我在英國旅行一個多月都還沒時間跑到高地,他們只停留兩星期就更不可能了。旅行,越來越怕匆忙。

scotland 1.JPG

scotland 2.JPG

scotland 5.JPG

scotland 12.JPG

scotland 17.JPG

scotland 18.JPG

scotland 19.JPG

scotland 24.JPG  

關於倫敦:

■不管搭火車或飛機抵達,都可以在Tourist Information或捷運站售票機購買Oyster Card(像台北捷運悠遊卡一樣的倫敦地鐵卡,用法也相同,Touch in/Touch out。)。倫敦地鐵費用超高,但使用Oyster Card只需約半價。倫敦地鐵四通八達確實便利,但大多沒空調,炎熱天氣時有點難受。

■Oyster Card也可以搭公車,離境前五英鎊的押卡費和儲值餘額在地鐵售票窗口就可以全額退還,非常方便。大部分地鐵站進出touch的時候不會顯示餘額,可以在售票機上輕觸查詢。論壇上有許多關於Oyster Card的討論,但如果不去斤斤計較一日卡或三日卡會不會比Oyster Card節省(其實省不了多少),就沒那麼複雜,記得儲夠錢就好,站內無法補票,小心罰款。

■很多旅遊書會介紹到Leicester Square南邊的官方半價票亭(折扣出售當日票)買劇院票,但其實比較熱門的劇不會有折扣票,不妨直接到劇院購買,才可以選座位。如果沒有特別想看的,只想要有個倫敦劇場體驗,那就去半價票亭挑一齣吧。

關於旅館:

■今年(2013年)英國不過連續幾天超過30度的高溫,就已經因熱浪來襲死掉數百人。英國旅館一定有暖氣,但冷氣不是必備,即使三星酒店也不見得會有冷氣。因為緯度高,酷暑天數不多,一般人家或民宿,冷氣也不多見,只是現在全球氣候異常,什麼怪天氣都不再奇怪。所以夏天旺季到英國,除了要提早訂房,怕熱的人要留意旅館房間是否配備冷氣。

■英國旅館即使二、三星級房裡也都有煮水器具和茶包、即溶咖啡。這點要比歐洲其他國家便利許多。旅館和民宿幾乎全都提供免費無線上網。

關於火車:

■英國火車票價也很貴,想節省交通費的人須要先規劃大致行程,才好比較英國歐鐵通票價格,看看買幾天票合算。要注意Rail Pass又分英國全區或單英格蘭地區、連續天數或自選天數(相關歐鐵網站我在“歐洲‧自助旅行的一些省錢方法”一文中已經介紹過。我這次在英國使用一個月連續通票,不但划算,又省掉排隊買票的麻煩。)

■英國火車很少有車班號碼,最好先上網查詢班車時間,到車站只要按班車發車時間尋找相應月台就好。班車時間下方會列出所有停靠站,須確認一下是否到達你要去的地點,因為有些大站可能有兩三班車在同一時間出發或抵達,看錯可就麻煩。(我還是習慣使用這個網站,歐洲每個國家都能查:http://www.eurorailways.com/timetable/)

■網路查詢車班時會註明“reservation optional”或“please reserve”,英國資訊挺正確,如果建議你訂位,車通常都會很滿,最好乖乖先訂位。相對的reservation optional的車我從沒訂過位,的確都有座位坐。

■火車的一等車廂設置不多,二等車廂同樣舒服乾淨。其實英國並不大,火車座位也不難訂,沒什麼必要買一等車廂的通票。

■持Rail Pass訂位並不需要額外付費,這點和歐洲其他國家不同。火車進站、出站大多要檢查票,車上又會檢查,但從未被要求核對護照。大部分火車有推車販賣飲料和零食,感覺像郊遊,很方便。

■如果搭歐洲之星往返英國,請注意法國端設有一些免稅商店,英國這端是沒有的。歐洲之星旅遊旺季挺擁擠,一定要提早訂位。

關於吃:

■英國吃的文化相對貧瘠,所以外國餐廳很多,像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印度、中東、日本、中國等等,但想吃頓英國菜,還真不知那裡找。最痛苦的是英國晚餐時間除非是速食店,否則很難看到有人單獨一個人用餐,所以若是一個人自助旅行,吃晚餐會感覺有些不自在。

■英式早餐的培根、香腸、煎蛋、豆子、蘑菇、番茄、薯餅…..千篇一律,在旅館吃到膩,但居然連外面都有餐廳針對觀光客全天賣英式早餐。至於下午茶,甜點的水平平均來說也比不上西歐其他國家。

■星巴克密度歐洲最高,小鎮都喝得到,另還有當地的連鎖咖啡店Costa Coffee、Caffe Nero、Coffee Republic。美式速食店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也到處都有,胡亂解決簡餐倒很容易。

關於天氣:現在氣候太多變,經驗值或歷史平均值已不管用。像今年六月中去,先是碰上大半月陰雨,每天清晨、夜裡溫度不到十度,白天也只十來度,接著突然變成大半月熱浪,每天都是30度上下天氣,一滴雨都不下。我天天出門前都先上網看BBC Weather,中、大城市會提供到每小時的氣候變化,非常精確。

結論:拿法國做個比較。英國旅遊資源或許沒法國豐富、食物沒法國好吃、物價也比法國稍高,但普遍而言英國環境比法國乾淨、人比法國有禮貌、服務比法國有效率,加上東方人比較熟悉的英語環境,旅行起來相當舒服。

scotland 3.JPG

scotland 4.JPG

scotland 6.JPG

scotland 8.JPG

scotland 9.JPG

scotland 13.JPG

scotland 15.JPG

scotland 25.JPG 

scotland 16.JPG

scotland 20.JPG

scotland 2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