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tou 1  

寫拉卜寺想起五當召,內蒙也有很多喇嘛廟。 

從寧夏北部的大武口搭車到包頭必須在烏海轉車。這趟路比想像中艱辛,前半段碰到修路,原以為兩小時車程卻耗去四小時才走完,中巴車上幾個當地人對台灣非常好奇,跟我聊了好一會兒台灣現況和統獨問題,我知道這將是漫長的一天,樂得跟他們瞎扯打發時間。有個人正義凜然的說保持中國領土的完整很重要,好教條式的思路邏輯。我笑笑問他那麼應該以那個朝代的領土為準?然後開始談歷史,聽得他們一愣一愣的。

路太顛簸,一對安靜的農村夫婦抱著的小孩暈車吐了,看他們手忙腳亂的直接用手和包裹食物的報紙擦拭,趕緊遞過去面紙和濕紙巾。他們羞澀的接過,擦完垃圾就直接丟在地上,最後剩下半包面紙要還我。我微笑請他們留著用,其實是因為覺得有點髒,心裡很不好意思的意會到自己始終是個嬌生慣養的城裡人。

烏海轉車後走高速公路順利多了,但最終全程連同轉車、等車共花去十個小時,現在想起來都累。包頭一如中國其他二、三線城市,拼命建高樓,也有條大而無當的商業步行街,城市毫無特色。想找舊城,但基本上拆得差不多了,留下的也是待拆狀況。尋到幾處古蹟,不管是佛教、道教、回教寺院維護狀況都不好,究竟不是個觀光城市,當地政府自然不重視這些老東西。

晚上在豪華卻廉價的五星級酒店裡看電視,新聞一直播著泰國的暴動(2010年)。大多數泰國人都非常良善,但縱然是微笑國度,只要幾個無恥政客、幾千個暴徒就能癱瘓經濟,綁架全國人民,怎麼看都讓人難過。

baotou 2

baotou 3

baotou 4

baotou 5

baotou 6

baotou 7

baotou 8   

陰雨天,待在包頭也沒事幹,打算跑一趟郊區的五當召。五當召是座藏傳黃教寺廟,始建於清康熙年間。“五當”是蒙古語“柳樹”意思,因為廟前的溪谷曾有許多柳樹,“召”就是寺廟。五當召雖然是內蒙屬一屬二的喇嘛廟,但和藏區有名的寺廟比起來,風情和氣勢還是都差上一截。

因為沒幾個遊客,看門的胖喇嘛百無聊賴的找我攀談,問我用的是不是某某型號相機、性能怎麼樣、多少錢?我問他也喜歡攝影嗎?他說只是晚上無聊時喜歡上網看看。知道我是台灣人後,還開心的說起陳水扁和呂秀蓮的選舉槍擊事件,講得眉飛色舞,原來都是從他最愛的鳳凰電視台“鏗鏘三人行”節目裡聽來的。

他聊得開心,主動問要不要幫我和“卻依拉殿”裡的菩薩拍張照。雖然寺廟立著禁止拍照的牌子,但中國就是這樣,有了人情好辦事。我回答如果可以的話,讓我拍兩張菩薩就行。於是我光明正大的留下召內最大尊、十米高的銅鑄彌勒佛臉上的那抹微笑。

baotou 10

baotou 11

baotou 12

baotou 13

baotou 14

baotou 15

baotou 16

baotou 17

baotou 18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