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he 18  

到藏區老遇事,2008年在拉薩差點被暴動困住,2012年到夏河,又碰到自焚抗議事件,時值中共十八大期間,搞得風聲鶴唳的。

去時路上檢查哨查證件、盤問行程都沒當回事,等到達旅館櫃檯人員訝異的問我怎麼進得來,才得知發生自焚事件,而且藏區當時不同地方已經陸續發生數起。難怪車上看到夏河鎮的公家機關和銀行大門前都整齊站兩三排持盾牌的武警,我還以為是演習。櫃檯小姐提醒我當地網路已經遭屏障,所有對外電話都有監聽,請我講電話時要注意。唉,實在討厭這種狀況。還好拉卜楞寺沒被封寺,打算住一晚就趕緊離開。

拉卜楞寺創建於18世紀初,是藏傳佛教格魯派六大寺院之一,保有最完整的藏傳佛教教學體系。寺廟位在山腳,沒有明顯的圍牆界定,感覺和城區融為一體,所以不買票也可以在廟區穿梭。但如果想參觀經堂、佛殿內部就必須購票,會有喇嘛全程陪同講解(當時票價40人民幣,在中國算是很合理的收費。)。不知道是否因為有事發生的關係,還是夏河遊客本來就不多,售票的喇嘛讓我先隨便逛逛,半小時後再回來。等時間到了,還是只有我一位散客,一個年輕喇嘛領著我開始參觀。

佛殿裡不能拍照,但氣氛很好,處處都是清初文物。我看到達賴喇嘛的照片也被供著,感覺有點意外,因為在拉薩那裡並不允許。問喇嘛這沒被禁止嗎?只淡淡回答我說他們這裡可以放的。我無心談政治問題,不想惹麻煩,大部分時間只聽他不帶感情快速背誦著導遊詞,然後每個殿讓我隨意瀏覽幾分鐘。參觀完,跟著藏民信眾順時鐘小轉山一圈,藏民們步伐匆匆認真轉經,也不知想走上多少圈。夕照下一切看來如此平靜,或許今生已經注定,還是關心來世就好。廟區和鎮上情景對照起來讓人覺得虛幻。

xiahe 1

xiahe 2

xiahe 3

xiahe 4

xiahe 6

xiahe 7

xiahe 8

xiahe 10

xiahe 11

xiahe 12

xiahe 13

xiahe 15

xiahe 16

xiahe 17

xiahe 19  

途中碰到一個老外,英文不太好,說她是住法國的義大利人,只簡單聊幾句就分開。隔天一早要離開夏河時,又碰到她和朋友一群人大包小包慌忙的從車站跑出來追車,很奇特的七人組合,三女一男帶著兩位青少年和一位兒童。車剛開沒多久,年輕女孩突然哭起來,說是掉東西在車站了。他們其中只有一位英文比較好,著急的請我跟司機商量看看可不可以掉頭回去,結果是我陪他們兩位攔計程車回車站找東西,再回頭追大巴。其實不算甚麼大事,大陸鄉下地方的車子一般出站都會先龜速沿路攔客人。還好順利找回失物,看人家破涕為笑總是開心的。

有這項小小幫忙起了頭,接下來三小時車程,我一路都在幫他們解決問題。原來我昨天碰到的Monica在嘉峪關掉了背包,裡面有信用卡和現金,報警處理後,警察居然也找到了。他們一群人要往成都走,請我問看看警察能不能把東西寄到成都。等我把手續問清楚,Monica又覺得太麻煩,決定一個人回嘉峪關去領(有人當翻譯連警察都鬆了口氣,交代一堆,不過感覺是位好警察。)。於是我又開始幫他們查詢蘭州往成都和嘉峪關方向的飛機、火車班次,並訂好嘉峪關住宿。對我來說都不是太麻煩的事,只是很訝異這群人怎麼敢攜老扶少到這樣相對落後的地方來旅行,卻如此粗心,不但輪流掉東西,也都不事先查詢交通資訊,其中一位看起來還剛扭傷腳,拄著拐杖…….。真沒辦法接受有人把旅遊搞得像落難一樣。

xiahe 21

xiahe 22

xiahe 24

xiahe 26

xiahe 27

xiahe 28

xiahe 29

xiahe 30

xiahe 31

xiahe 33

xiahe 34

xiahe 36

xiahe 37

xiahe 38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