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g3.jpg    

許多古代建築隱含當時人們的宇宙觀和天文知識。

有人認為埃及基沙三座大金字塔的位置正對照著天上獵戶星座的腰帶三顆星,金字塔的大小和三顆星的亮度成對比,尼羅河則相當於天上銀河。這些金字塔四面準確的朝向東、西、南、北向,其中最雄偉的古夫王金字塔更帶有許多神秘的數字比例。比如說古夫王金字塔的面積乘以43200相近於地球面積,高度乘以43200相近於地球半徑,塔底周長乘以43200相近於地球的赤道周長。43200這個數字則和歲差運動有關。究竟這些發現只是巧合,還是建造金字塔的人特別設計的訊息,至今仍眾說紛紜。

eg8.jpg          

位於墨西哥猶加敦半島上的奇丞伊查,保存一個紀錄馬雅文化天文觀念的金字塔。馬雅人觀測太陽與金星,分別得到一年365天的太陽曆與260天的金星曆,他們一個月只有20天,使用太陽曆時,共18個月,加上所謂不吉利的5天,金星曆則剛好是13個月。這兩種曆法每52年才會重複一次。

這座金字塔顯示一些數字:金字塔四面階梯各91階,加上最上層平台,總數剛好是365;金字塔共有9層,每一面被階梯分開成兩半,可以得到18的數字;在金字塔四面各有52個四角石板。此外,在北面階梯底端雕有羽蛇神的頭部,每年春分、秋分時,斜射的太陽光線將九層金字塔投影在階梯邊上,就會出現彎曲的蛇身光影,正好連到羽蛇神的頭部。這個神奇的現象只持續10多分鐘,卻讓人對馬雅人將天文知識與建築融合的巧妙設計嘆為觀止。

Mexico 13.jpg      

我喜歡古蹟,剛開始旅行早早就去看了埃及和馬雅文化。

人們喜歡把對古文明不解的部份歸咎於外星人的傳授,實在太輕忽古人的智慧與能力。同樣是文明古國,中國歷史記載因為比較清楚一些,相對有外星人指導文明的說法就少了許多。但像三星堆這樣缺乏記載的遺址一旦出土,也不免被扯到外星人身上去。

我相信浩瀚宇宙間會有其他生命體存在,但只要碰到未解的事物就拋給外星人,未免也太偷懶、太缺乏作學問的精神了。

Mexico 17.jpg    

Mexico 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