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zhou j1.JPG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西湖一面臨城、三面環山,正因層層疊疊青翠山色襯托,山水連天,西湖才美。西湖周邊的山海拔都不高,有許多輕鬆健行路線。前面介紹過靈隱寺、鳳凰山,這篇來看看寶石山、吳山、虎跑、龍井、滿覺隴這些地方。

如果想從山上居高眺望西湖,個人感覺寶石山景色要比吳山好。寶石山又名保俶山,位在西湖北岸,山高不足百米,山上有座始建於北宋開寶年間(968~976年)的保俶塔,據說是因為宋太祖趙匡胤召吳越國國王錢弘俶前往汴京,錢弘俶的母舅才發願建造寶塔祈禱國主能平安歸來。現在石塔八面七級形制是明萬曆年間重修後模樣,高度約45公尺。

黃昏從寶石山上俯瞰整座西湖景色美不勝收,除了山與湖,東面、北面還可以欣賞現代高樓林立的市區,古今交會,時光悠悠。

Hungzhou j6.jpg

Hungzhou j7.jpg

Hungzhou j8.jpg

Hungzhou j9.jpg

Hungzhou j10.jpg

Hungzhou j11.jpg

 

有回雪後登寶石山,天色並不好。爬寶石山還是挑好天氣來吧!

Hungzhou j12.jpg

Hungzhou j13.jpg

Hungzhou j14.jpg

 

寶石山也有一些摩崖造像和石刻,不過文革期間破壞嚴重,大多已不完整,只有一位挑水還思思念念著佛陀的和尚仍相當清晰,笑容也可愛。不過和尚挑水是我看見時直觀所想,也有人說他是挑秤砣練功或是挑著經書。

Hungzhou j15.jpg

 

吳山我爬過兩三回,但沒找出幾張照片。吳山和寶石山同是高不足百米的矮山,吳山眺望西湖的景色雖不如寶石山,卻擁有更多人文遺跡,特別摩崖石刻中有讓人印象深刻,蘇東坡所題的「感花巖」詩刻:「春風小院卻來時,壁間唯見使君詩。應問使君何處去?憑君說與春風知。年年歲歲何窮已,花似今年人老矣。去年崔護若重來,前度劉郎在千里。」。詩文左右和上方的歲寒、松竹、感花巖大字則是明代人書法。

Hungzhou j3.jpg

Hungzhou j4.jpg

 

另一處珍貴的摩崖石刻則是位於寶成寺內的麻曷葛剌造像,佛龕開鑿於元至治二年(1322年)。麻曷葛剌是藏傳佛教的護法神大黑天,據說因其猙獰怒相在元代被奉為軍神、戰神,造象腳下踩踏魔女,雙手持有一顆人頭,短腿凸腹,形象特殊,左右兩邊則是坐在獅、象上的文殊與普賢菩薩。

Hungzhou j5.jpg

 

吳山山腳緊貼著住宅小區,看這些原始數位相機所拍的老照片,總會想起許多大陸生活點滴。

Hungzhou j2.jpg

 

“西湖龍井虎跑水”,虎跑泉位在大慈山定慧禪寺內,泡茶的天下名泉之一。寺廟創建於唐,據說第一代主持性空大師是因為看見二虎在此刨地湧泉才落腳建寺,泉水便命名為“虎跑(刨)泉”,寺廟歷代曾多次興廢,現在建築是近代重建,庭園山石比較有古意一些。

Hungzhou k1.jpg

Hungzhou k2.jpg

Hungzhou k3.jpg

Hungzhou k4.jpg

Hungzhou k5.jpg

 

龍井茶名稱由來是真的有口“龍井”,又稱為龍泉,因井水與泉水質量不同相混時會出現隱若現的水紋,像是龍鬚而得名。“龍井”所在的龍井山、龍井村生產的茶葉才是最道地的龍井茶。一般遊客來這裡除了觀龍井就是看乾隆皇帝親手採過的18棵御茶。也就是茶樹,實際看不出稀奇。

Hungzhou l1.JPG

 

若想了解杭州的龍井茶文化可以跑一趟龍井村山腳下的“中國茶葉博物館”,除了茶文化介紹和文物展出,融合周遭山水環境的庭園造景相當漂亮。杭州因為擁有江南傳統園林的傳承與底蘊,近代庭園與景觀設計在大陸也居於翹楚地位。

Hungzhou k6.jpg

Hungzhou k7.jpg

Hungzhou k8.jpg

Hungzhou k9.jpg

Hungzhou k10.jpg

 

在龍井村附近還可以健行走訪“煙霞三洞”,從上而下分別為煙霞洞、水樂洞、石屋洞,三處洞窟都留有一些摩崖石刻,以煙霞洞保存最佳,洞口北宋時期的執柳觀音、大勢至菩薩及五代吳越時期的武士供養人形象都相當生動,洞內還有一些羅漢像,但光線太暗並沒留下影像。

Hungzhou l2.JPG

Hungzhou l3.JPG

Hungzhou l4.JPG

Hungzhou l5.JPG

 

煙霞洞附近的天然「象石」,有說可以看出大小兩象,因此石上題著“象象”兩字。

Hungzhou l11.JPG

 

健行煙霞三洞最好的時間是秋天,因為著名的“滿隴桂雨”就在這個地區,沿著滿覺隴路植有數千不同品種的桂花樹,金秋入山尋桂,一路芬芳,是相當特別的體驗。

水樂洞洞口矮小,洞內可以聽到宛若琴音的滴水聲。九月前來,只見洞前水池落滿桂花。

Hungzhou l6.JPG

Hungzhou l6a.JPG

 

石屋洞原雕鑿有三像龕、七像龕和五百羅漢,可惜文革時期遭到嚴重破壞,現在所見大多是近代新刻,工藝大不比從前。

Hungzhou l8.JPG

Hungzhou l9.JPG

Hungzhou l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