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gu a1.JPG

四草搭竹筏感覺太團客行程,一直還沒試過,倒是和朋友到七股潟湖跑了一趟,爬個鹽山、烤烤鮮蚵然後竹筏巡航,挺不錯的台南近郊休閒半日遊。

由於生產成本高於進口成本,台灣海域又汙染嚴重,台鹽早在2002年關閉台灣所有曬鹽場,我們現在吃的食鹽若非舶來品就是人工合成。最近日本打算排放核廢水入海的新聞大家大多只關注海鮮,想必未來國外的日曬鹽早晚也會受影響,只能當人類發展的歷史共業看待了。

七股鹽山是七股鹽場堆置場所遺留的日曬海鹽,高約20公尺,近4萬噸,經年風吹日曬雨淋已結成一大硬塊,但若不人工維持,隨歲月消磨直至消逝是必然。

Qigu a2.JPG

Qigu a3.JPG

Qigu a4.JPG

Qigu a5.JPG

Qigu a6.JPG

 

鹽山下方雨後積水重新結晶的鹽粒特別潔白,真的如雪一般。也不知怎的飛來一隻高蹺鴴逗留,這裡應該找不到食物吧!看牠抬腳走路的模樣無比呆萌可愛。

Qigu b1.JPG

Qigu b2.JPG

Qigu b3.JPG

Qigu b4.JPG

Qigu b5.JPG

 

七股鹽山除了爬爬鹽山就是進台鹽商店找點特色商品或吃個冰棒,鹽山周遭一些雕塑都挺俗氣,國營企業的品味也就這水平,沒轍。

Qigu c1.JPG

Qigu c2.JPG

Qigu c3.JPG

 

從鹽山上可以眺望到不遠處白色金字塔外型的台灣鹽博物館和一些留存觀光用的鹽田,這座博物館現是由臺南市政府委外經營,與台鹽無關。分明鹽山、鹽田、遊客中心、博物館和紅樹林景觀應該合併成一個鹽業觀光景點才對,當初也不知是怎麼規劃?反正台灣搞觀光一直都奇奇怪怪,也就讓人見怪不怪。博物館和遊客中心這回都過門不入。

Qigu c4.JPG

Qigu c5.JPG

Qigu c6.JPG

Qigu c7.JPG

 

搭竹筏遊潟湖要回到七股龍山宮這邊,有不同船家可選擇,搭船前後還可以烤蚵吃到飽。

Qigu d1.JPG

Qigu d2.jpg

 

上船,沿途與陸續歸航的採蚵船擦身而過。七股潟湖俗稱「內海仔」,水域面積達千餘公頃,隨漲、退潮變化很大,是台江內海最具象的遺跡,目前也納入台江國家公園範圍。船行潟湖放眼盡是蚵棚,看有漁民站立水中作業,可知海水並不深。

Qigu d3.JPG

Qigu d4.JPG

Qigu d5.JPG

Qigu d6.JPG

Qigu d7.JPG

 

竹筏最後抵達隔離外海的沙洲「網仔寮汕」,沙洲上設有木棧道可以走一小圈觀察紅樹林和木麻黃防風林的生態,基本的白鷺鷥、寄居蟹、招潮蟹不會缺席。

Qigu e1.JPG

Qigu e2.JPG

Qigu e3.JPG

Qigu e4.JPG

Qigu e5.JPG

Qigu e6.JPG

 

竹筏行程若能多停留半小時、一小時給遊客一點自由時間就更好了,感覺在沙洲上好匆忙。

七股潟湖沙洲會隨著海流、漂砂、氣候變化逐年改變大小和形狀,不知去時是否網仔寮汕南端在退潮時已能和陸地連接,居然看到有漁民在外海一側的沙灘上騎腳踏車經過,我都想試試

Qigu e7.JPG

Qigu e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