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ich o1.JPG

慕尼黑的古代雕刻美術館(Glyptothek)主要展品出自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一世(Ludwig I, 17861868)收藏的古希臘、羅馬雕塑作品。

 

建於1816 – 1830年間的博物館外立面為仿希臘神廟的新古典風格,內部共14個展廳,空間感極佳。逛逛博物館,然後在綠意中庭喝個咖啡或吃份簡餐是絕佳享受。除了環境舒服,一方面也因為參觀這個博物館的遊客要比收藏畫作的新、舊美術館少上許多的關係。

Munich o2.JPG

Munich o3.JPG

Munich o4.JPG

Munich o5.JPG

Munich o6.JPG

 

希臘神話裡半人半羊的精靈薩特(Satyr)居住在森林中,以嗜酒、縱慾、狂歡聞名。許多畫作或雕塑作品會保留他羊腿的模樣,或加上羊角和羊耳朵,並以邪惡或醜陋的容貌示人。慕尼黑古代雕刻美術館收藏的一座“醉酒的薩特”卻是除盡獸類特徵,展現年輕俊美的形象。若非姿態稍嫌放縱帶有情色意味,乍看很難意會他是羊男薩特。

 

這座雕塑出土於17世紀羅馬,究竟是西元前二、三世紀的希臘原作還是羅馬時代的仿作仍有爭議。展廳內同步放上其他的薩特雕刻作品,可以比較一下形象的不同變化。

Munich o7.JPG

Munich o8.JPG

Munich o9.JPG

Munich o10.JPG

Munich o11.JPG

 

兩尊西元前6世紀的希臘青年雕像。這個時期的作品姿態、神情顯得較為質樸、呆板一些。

Munich o22.JPG

Munich o23.JPG

 

來自古希臘阿法埃婭神廟(Temple of Aphaia)東、西立面三角楣飾的雕刻群組分別以兩次特洛伊戰爭為題,正中央站著女神雅典娜(Athena),兩側為不同姿態的戰鬥中及受傷的英雄和戰士,作品完成於西元前510 - 480年間,看過絕對印象深刻。

Munich o12.JPG

Munich o13.JPG

Munich o14.JPG

Munich o15.JPG

Munich o16.JPG

 

集合各種人物頭像的展廳裡有許多著名的歷史人物,因為風格寫實,喜歡歷史的人和他們面對面會很有意思,以下隨便挑幾個羅馬皇帝。

Munich o17.JPG

 

奧古斯都(Augustus, 63 BC –14 AD)

Munich o18.JPG

 

提圖斯(Titus, 39 –81)

Munich o19.JPG

 

哈德良(Hadrian, 117 – 138)和他的同性情人安提諾烏斯:

Munich o20.JPG

 

尼祿(Nero, 3768)

Munich o21.JPG

 

古希臘、羅馬的眾神就不特別介紹了。

Munich o24.JPG

Munich o25.JPG

Munich o26.JPG

Munich o27.JPG

Munich o28.JPG

Munich o29.JPG

Munich o30.JPG

Munich o31.JPG

Munich o33.JPG

 

最後展廳也有幾件有趣的作品。

 

小孩與鵝:羅馬時期仿希臘青銅作品的石雕。

Munich o32.JPG

 

醉酒的老婦人:難得既不是皇帝、權貴,也不是神祇、英雄,只是一位市井人物。

Munich o35.JPG

 

懸掛的馬爾敘阿斯(Hanging Marsyas):馬爾敘阿斯也是半人半羊的薩特,因吹笛美妙,誇口要找太陽神阿波羅比賽看誰吹得好,結果被阿波羅吊起來剝皮,這是古代一個不知明哲保身、禍從口出的故事。昨天介紹舊美術館一幅圭多·雷尼的畫作也是同樣主題。

Munich o3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