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liu a1.JPG

斗六是雲林縣第大城鎮,但人口統計只不過十萬多,還不及台北一個區,因此老城區仍保存著小鎮氛圍。

斗六市區從圓環開始延伸約600米的太平老街是歷史漫步最好的起點。老建築大多是日據時代帶「亭仔腳」的磚造二層樓房,外觀混合巴洛克洋風與閩南傳統裝飾,店家買賣至今仍以當地民生為主,有幾間已成老字號,觀光商業尚未入侵,相當難得。

Douliu a2.JPG

Douliu a3.JPG

Douliu a4.JPG

Douliu a5.JPG

 

看到一家「官煙賣捌所」山牆上有兩童子持鐘的裝飾,挺可愛。這個“官煙”是鴉片而不是一般菸草,日據初期鴉片曾是總督府重要財政來源,後來因台灣知識份子如蔣渭水等上書日本政府抗議並求助於國際,加上殖民地其他物產經濟貢獻成長穩定,鴉片專賣收益的財政占比已經不高,才終於禁絕。知道背景後再看山牆上原本寓意幸福長壽的小童護鐘,倒像是送終(鐘)的地獄天使了。

Douliu a6.JPG

Douliu b3.JPG

 

老街街屋一間一間看過去裝飾細節多有變化,當巴洛克流線華麗的花葉紋飾有了東方的龍、鳳、麒麟和對聯相伴,喜歡的人看叫中西合璧,不喜歡的人看就成了不中不西,無論喜歡不喜歡,老街封存往日的流行、審美、價值觀,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特色。

Douliu b1.JPG

Douliu b2.JPG

Douliu b4.JPG

Douliu b5.JPG

Douliu b6.JPG

 

老街尾轉個彎走幾步路就到了“雲中街生活聚落”,幾棟日據時代的警察宿舍已經修復好走文青路線,也有幾棟還荒廢中。平日相當安靜,喝個咖啡歇歇腳不錯。

Douliu c1.JPG

Douliu c2.JPG

Douliu c3.JPG

Douliu c4.JPG

Douliu c5.JPG

 

「凹凸咖啡館」旁的大壁畫“涵碧樓”可不是日月潭那個涵碧樓,而是斗六一棟已經拆除蓋大樓的老洋樓。

Douliu c6.JPG

 

雲中街生活聚落一旁的圖書館也添加了壁畫裝扮,還書箱有巧思。

Douliu c7.JPG

 

日據大正12年(1923年)裕仁皇太子來台視察,行程結束後台灣總督府大力歌功頌德,在裕仁走訪過的地方立碑紀念,民間一陣跟風,斗六便有仕紳吳克明等發起捐款興建行啟紀念館(日文“行啟”指的是皇太子或皇后出巡,天皇出巡稱“行幸”),即便裕仁只是搭火車經過斗六,似乎連短暫停留都沒有,這馬屁算拍得有點過。

行啟紀念館約建成於昭和2年(1927年)台灣殖民時期和威權時代留下的行館和紀念建築不少,雖有時歷史意義更重於建築本身,還是希望地方政府修復古蹟時要認真一些,看到行啟紀念館內部天花直接釘三夾板實在礙眼,也不知修復計畫是怎麼通過?還是當初建館就這麼潦草?

Douliu d1.JPG

Douliu d1a.JPG

Douliu d1a.JPG

 

行啟紀念館後方還有幾棟老屋活化為店家,然後便是“籽公園”,日據時代的跑馬場舊址公園邊白色圓弧建築裡設有簡單的辦公室、洗手間和供小朋友玩耍的沙坑,原始設計還不錯,但白色沒幾年已經顯得陳舊。

躲雨又躲進老屋咖啡店喝杯咖啡,這裡的天花可就比行啟紀念館古意多了。

Douliu d2.JPG

Douliu d3.JPG

Douliu d5.JPG

Douliu d4.JPG

Douliu d6.JPG

 

在行啟紀念館前方還有三小棟磚房和防空洞,為從前戰時指揮所和民防設施,現同樣轉作文創空間,取名“三三文創聚落”之類。另一棟歷史建築“雲林縣記者之家”目前仍荒廢空置。以行啟紀念館為中心這整個歷史區塊相當有文化發展潛力,希望地方政府能珍惜所有,好好規劃。

Douliu e1.JPG

Douliu e2.JPG

Douliu e3.JPG

 

斗六也有幾座有歷史味的教堂和寺廟可參觀。天主教最早於清光緒8年(1882年)傳入斗六,現所見的聖玫瑰天主堂建於民國42年(1953年),一度是嘉義教區的主教座堂,外觀中式對聯挺有意思,橫批“萬有真原”四字為于右任所書。內部近年新添彩繪玻璃據管理人員介紹說是從歐洲訂製。不遠處另一座基督教長老教會修建於民國44年,平日並不開放。兩座教堂外觀風格有別,天主教堂仿巴洛克多些,基督教堂仿哥德多些。

Douliu e4.JPG

Douliu e6.JPG

Douliu e7.JPG

 

中式寺廟有善修宮和真一寺相鄰。修繕宮又稱為文武聖廟,建於民國35年(1946),前殿武聖殿拜關公,還有城隍、土地公等陪伴,後殿則是大成殿,供奉至聖先師孔子和其主要弟子,感覺有點詭異的一座廟。

Douliu f1.JPG

Douliu f2.JPG

Douliu f3.JPG

 

真一寺創建於清咸豐10年(1860年),原為齋教龍華派之齋堂,供舊時代未婚女子和寡婦修行,俗稱斗六菜堂,主祀觀世音菩薩。日據昭和11年(1936年)重建,後殿大雄寶殿再修於民國53年(1964年)嘉南大地震之後,雖然歷史不算久遠,但時光無情,建築垂垂老矣,大概因漏水嚴重,現外面罩了鋼架大棚遮蓋,有些簷下也必須加支架支撐防止坍塌。寺裡人跟我說真一寺已被指定為古蹟,只不知何時才會修復它。

Douliu f4.JPG

Douliu f5.JPG

Douliu f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