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gang h1.JPG

到北港可不要只拜媽祖,小鎮還有老街古巷、自來水園區、彩繪社區、舊台糖鐵道的斷橋和天空步道可以逛逛,加上吃吃喝喝可以玩上一整天。

北港第一淨水廠建成於1930年代,現保存為水道頭文化園區,留有高架水塔、機房、唧筒井、沉澱池、宿舍、辦公室等歷史建物,雖然還沒全部整修完,但開闊的綠地、老樹和開著睡蓮花的沉澱池讓環境像座大公園,散散步挺舒服。

Beigang h2.JPG

Beigang h3.JPG

Beigang h4.JPG

Beigang h5.JPG

Beigang h6.JPG

 

北港中山路老街就在朝天宮正前方,老字號商店、小吃、特產、香鋪一間又一間,仍保有傳統廟街的氣息。老街中段有座振興戲院,巴洛克建築興建於民國43年,59年便結束營業,現內部為展示空間。

Beigang i1.JPG

Beigang i2.JPG

Beigang i3.JPG

 

除了振興戲院,後來還經過北港劇場和大復戲院。北港昔日曾有四座戲院見證市區繁華,後來因為電視普及,陸續歇業。其中,國賓戲院已經拆除,歷史最早的大復戲院(落成於1927年,舊稱北港座。)近年重修後恢復演出,原本美事一件,但看到外立面被封上鋁板,屋頂加蓋鐵皮屋,古蹟修復手法如此低劣,撥款補助的文化部也該擔責任。未來北港劇場若有機會整修,千萬要用點心。

Beigang j5.JPG

Beigang j5a.JPG

 

狹窄的共和街內留有幾間老宅,包括北管樂團的集雅軒(2020年整修中),還有餅舖、製貽場和一道修築於清道光年間的甕牆,原本是商行“謙源號”的圍牆。

Beigang i4.JPG

Beigang i5.JPG

Beigang i6.JPG

 

其他古井、老宅零散分布各地,讓小鎮留下許多塵封時光。

Beigang j1.JPG

Beigang j2.JPG

Beigang j3.JPG

Beigang j4.JPG

Beigang j6.JPG

 

看到一處圓環有“顏思齊先生開拓台灣登陸紀念碑”。顏思齊(1586~1625年)明朝漳州人,明天啟四年(1624年)領船登陸台灣魍港,除了墾拓也兼任海盜,被視為彰、泉人的拓台始祖,不過他來台隔年就在諸羅山(嘉義)打獵時染傷寒病逝,生平紀載並不多。其實“魍港”是不是古笨港學界也有不同看法,布袋和台南安平北部也都有可能。

Beigang j7.JPG

 

台糖鐵道跨北港溪的復興鐵橋從新港板頭厝那端看過後,也到北港這頭看看。斷橋旁新建有一座景觀橋“北港女兒橋”,其實不該稱橋,而是一道長達百米的狹長景觀台。黃昏這裡欣賞北港溪的田園風光挺不錯。

Beigang k1.JPG

Beigang k2.JPG

Beigang k3.JPG

Beigang k4.JPG

 

進入城區的台糖鐵道已廢,如今循舊軌跡重新修復高架步道“天空橋”,走一段想像從前五分車通過的模樣吧!

Beigang k5.JPG

Beigang k6.JPG

Beigang k7.JPG

 

鄰近天空橋的公館里社區則以彩繪裝扮自己,雖以量取勝,但大多畫風粗糙,不太入眼,以可愛的動物、昆蟲為大宗,也有宗教和卡通主題。路過拍照打卡好玩無妨,我想應該也不會有人為欣賞壁畫專程來北港。

Beigang l1.JPG

Beigang l2.JPG

Beigang l3.JPG

Beigang l4.JPG

Beigang l5.JPG

Beigang l6.JPG

Beigang l7.JPG

Beigang l8.JPG

Beigang l9.JPG

Beigang l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