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shi a1.JPG

等待大阪天神祭、京都祗園祭空檔時間,查到明石(Akashi)岩屋神社有個夏日祭典“おしゃたか舟神事”,便也過來看看。

網路只有日文資訊,不太清楚是怎樣的祭典,反正還蠻喜歡明石魚市場,就算只是吃個中飯,再去垂水Outlet逛逛也不錯。

從前來明石並沒走到岩屋神社這裡,這回經過漁港,到始建於1657年的石燈台(舊波門崎燈籠堂),還發現有渡輪可到淡路島,若不是看完祭典天氣又轉陰雨,差點就搭船去。

Akashi a2.JPG

Akashi a3.JPG

Akashi a4.JPG

 

岩屋神社的船祭從前在農曆615日舉行,近代才改成7月的第三個星期天,好方便民眾參與。抵達岩屋神社看「茅の輪」和即將下海的木船已經都準備妥當,神社外的太鼓倉庫也打開供人欣賞。

Akashi b1.JPG

Akashi b2.JPG

Akashi b3.JPG

Akashi b4.JPG

 

祭典10點開始,本殿裡的儀式外人只能探頭觀看,待神職人員出來揮動祓串,接著巫女搖鈴後,人員陸續出殿,宮司和天狗以「8」字路線穿行茅之輪,大約11點開始出發到約300米外的港邊。

Akashi c1.JPG

Akashi c2.JPG

Akashi c3.JPG

Akashi c4.JPG

Akashi c5.JPG

Akashi c6.JPG

Akashi d1.JPG

Akashi d2.JPG

Akashi d3.JPG

 

抵達港邊又有一番儀式,之後所有人員包括一般民眾都可以過小茅輪驅邪除穢。小祭典的好處是不會太擁擠,大約就百來人參觀,而且氣氛輕鬆,兩位巫女和露屁股的大叔拍照也笑得很開心。接著是「餅投げ」,台上一排人員將祭神的小年糕拋給信徒跟民眾,剛好一個落到我懷裡,感覺今年邪祟將無法近身,哈!如果壞人也算一種邪祟的話。

Akashi e1.JPG

Akashi e2.JPG

Akashi e3.JPG

Akashi e4.JPG

Akashi e5.JPG

Akashi e6.JPG

 

最終神職人員上船,9位壯丁各抱一艘長約1.5米的木船跳入水中,開始游向港外。氣氛依舊歡樂,不只推著船游,還相互潑水,或把船拿起來像箭般向前丟,鬧成一團。

Akashi f1.JPG

Akashi f2.JPG

Akashi f3.JPG

Akashi f4.JPG

Akashi f5.JPG

Akashi f6.JPG

 

出港後,所有人員上船,航向松江海岸的「赤石」附近進行儀式再返程。

Akashi f7.JPG

Akashi f8.JPG

Akashi f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