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j f1.JPG  

西元1657年蒙兀兒王朝第五代君主沙賈罕大帝的三太子歐朗傑伯奪位成功,將父親囚禁在阿格拉堡中,自己定都到德里去。他曾效法父親仿泰姬瑪哈陵形式也為皇后在奧蘭加巴德(Aurangabad)興建陵寢,結果卻差強人意,被戲稱為窮人的泰姬陵(Poor Man’s Taj)

 

歐朗傑伯(Aurangzeb, 16181707)在位時間長達50年,他不像從前的蒙兀兒君主那麼喜愛哲學與藝術,卻對宗教相當狂熱,因獨尊伊斯蘭教,曾破壞不少印度教寺廟改建清真寺,引起多次宗教衝突。加上歐朗傑伯個性殘暴,在位期間戰事不斷,雖然疆域擴張,國內卻民窮財盡,為積聚錢財據說連母親泰姬瑪哈陵中的黃金裝飾都被銷融取用。當歐朗傑伯於1707年過世時,蒙兀兒王朝的國勢已經相當虛弱,後繼君王們也都不爭氣,原帝國領土四分五裂成許多小邦國,在歐洲殖民勢力持續蠶食鯨吞下,最終整個印度大陸淪為大英帝國的海外殖民地。

 

歐朗傑伯不但對建築、繪畫、音樂、文學這些東西不感興趣,個性據說也相當吝嗇。仿泰姬瑪哈陵形式的瑪克巴拉陵(Bibi Ka Maqbara)雖然同樣是建在方形高台上的白色建築、高台四個角落同樣擁有裝飾性的宣禮塔、陵寢前方同樣設計有水池、噴泉與花園,但怎麼看都缺乏泰姬瑪哈陵的完美比例與優雅韻味,用料也相對寒酸,所以才被說成是“窮人的泰姬瑪哈陵”。其實如果沒有泰姬瑪哈陵存在,瑪克巴拉陵寢也算是一座雄偉的蒙兀兒風格建築,這是有珠玉在前的哀傷。

Taj f2.JPG

 

Taj f3.JPG

 

Taj f4.JPG

 

Taj f5.JPG

 

Taj f6.JPG

 

Taj f7.JPG  

 

瑪克巴拉陵的建造歷史記載並不如泰姬瑪哈陵詳細,不但完成時間有不同說法,連建造者都有人認為應該是歐朗傑伯的兒子建來獻給母親才對,而不是歐朗傑伯建給皇后(更符合天性吝嗇的說法)

 

走靠近陵寢主體,就會發現瑪克巴拉陵大量使用灰泥代替大理石,也缺乏精美的鑲嵌裝飾。由於名氣不夠響亮,陵寢內部居然能拍照,所以拍張被丟一堆銅板許願的下沉式八角形墓室。

Taj g1.JPG

 

Taj g2.JPG

 

Taj g3.JPG

 

Taj g4.JPG

 

Taj g5.JPG  

 

若不存心去和泰姬瑪哈陵比較,瑪克巴拉陵大門和清真寺的灰泥、繪畫裝飾還是相當有看頭,連缺乏整修的庭園也有蒼涼美。

Taj h1.JPG

 

Taj h2.JPG

 

Taj h3.JPG

 

Taj h4.JPG

 

Taj h5.JPG

 

Taj h6.JPG

 

Taj h7.JPG 

 

奧蘭加巴德的窮人泰姬陵不幸遭到嘲諷,但和泰姬瑪哈陵同在阿格拉,被暱稱為小泰姬陵(Baby Taj)的伊泰默德墓(Tomb of I'timad-ud-Daulah)則是精美異常,鑲嵌工藝絕不亞於泰姬瑪哈陵,有些地方甚至更細緻,只是整體規模小了許多。

 

伊泰默德墓歸屬於蒙兀兒王朝第四代君主賈汗季(Jahangir)的一位大臣,同時也是皇帝的岳父大人,建成於1628年。正因為有這座陵寢的工藝根基,方才成就1632年開始興建的泰姬瑪哈陵的完美。所以珠玉在前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壞事。

Taj i1.jpg

 

Taj i2.jpg

 

Taj i3.jpg

 

Taj i4.jpg

 

Taj i5.jpg

 

Taj i6.jpg

 

Taj i7.jpg  

 

伊泰默德墓的陵寢主體使用白色大理石,一旁的清真寺則使用紅色砂岩,和後來泰姬瑪哈陵完全同調。來阿格拉旅遊若嫌泰姬瑪哈陵太過喧囂,不妨來這裡清靜一下。

Taj i8.jpg

 

Taj i9.jpg

 

Taj i10.jpg

 

Taj i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