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jo a1.JPG

兵庫縣加西市北条町(Hojocho)雖然有私鐵北条鐵道可抵達,從姬路出發還是搭巴士方便,不用轉車也比較省時。加西並非什麼旅遊熱點,我只是臨時起意來找找神秘的北条石佛「五百羅漢」。

從姬路駅上巴士,快到時開始留意Google Map,因為感覺羅漢寺附近應該有站可以下車,不必搭到終點。果然從「宮西」站下車走到羅漢寺只要五、六分鐘,省了點車資和腳力。

經過住吉神社才知道「宮西」就是指住吉神社以西。神社一旁相鄰高野山真言宗的酒見寺,算是一座隱藏版的好廟,重建於17世紀的本堂、鐘樓、多寶塔和18世紀的樓門古色古香,但估計沒什麼中文旅遊書會介紹到它。

Hojo c5.JPG

Hojo c1.JPG

Hojo c2.JPG

Hojo c3.JPG

Hojo c4.JPG

Hojo c6.JPG

 

羅漢寺在住吉神社以北,寺內留有四百多尊石佛(官方清點459),雕刻刀法樸拙,年代及建造原因不詳,因而籠罩謎團。一般推斷五百羅漢原應屬於酒見寺伽藍的一部分,造石佛群也不外與超度因戰爭或瘟疫、飢荒大量死亡人員有關。

Hojo a2.JPG

Hojo a3.JPG

Hojo a4.JPG

Hojo a5.JPG

Hojo a6.JPG

 

除了五百羅漢還能看到如來、菩薩、閻魔王、金剛力士等石佛。

Hojo a7.JPG

Hojo a8.JPG

Hojo a9.JPG

 

石佛雕刻雖然簡單原始,細看仍有不同神情,或大笑、或哀傷、或慈悲、或漠然。有人看石佛覺得陰森、有人覺得可愛,或許石佛的眾生相也反應觀者心境吧。

Hojo b1.JPG

Hojo b2.JPG

Hojo b3.JPG

Hojo b4.JPG

Hojo b5.JPG

Hojo b6.JPG

Hojo b7.JPG

 

回程改搭火車。住吉神社和酒見寺前連向舊時商家街道,留有幾間老房子,現在大多已冷清成一般住家,並沒特別看頭。北条線火車只有單節車廂,行經田野頗懷舊,搭到粟生站可轉JR

Hojo d1.JPG

Hojo d2.JPG

Hojo d3.JPG

Hojo d4.JPG

Hojo d5.JPG

Hojo d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