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cenaean a1.JPG

邁錫尼(Mycenaean)文明約存在於西元前16世紀~前12世紀之間,年代相當於中國商朝(約西元前16世紀~前11世紀)19世紀考古發現伯羅奔尼撒半島上的邁錫尼都城雖然只剩殘跡,但大量墓葬品(特別是黃金製品)工藝太讓人驚嘆,當然也成為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的參觀重點之一。

邁錫尼原是荷馬史詩中的傳說國度,國王阿伽門農為了幫弟弟墨涅拉俄斯搶回被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拐走的“天下第一美女”妻子海倫,號召各路英雄發動戰爭,天上眾神各自選邊站,導致一場長達十年的大混戰,最終希臘聯軍用計以木馬屠城戰勝特洛伊。

19世紀特洛伊(位於土耳其西北部海岸)和邁錫尼兩座古城先後被德國富商兼考古愛好者海因里希·施里曼(Heinrich Schliemann, 18221890)發現(施里曼坐落在雅典市中心的豪宅現在是貨幣博物館,前面有介紹過,可以看看。),兩座遺址我從前都去過,歷經三千多年歲月洗禮,真是無比殘缺。到希臘若想了解邁錫尼文明可以只參觀博物館,去不去遺址無妨(博物館有遺址模型);但若到過遺址了,那麼絕不能不來看博物館裡的文物。

掃描幾張從前拍的邁錫尼城幻燈片,除了獅子門、地下通道和幾座墓穴,其他大多只是亂石殘跡。宮殿當然已經無存,但從城外幾座大型陵墓的墓道和寬闊的墓室圓項結構,可以看出當時建築工藝已經頗為了得。

Mycenaean g1.jpg

Mycenaean g2.jpg

Mycenaean g3.jpg

Mycenaean g4.jpg

Mycenaean g5.jpg

 

邁錫尼最引人注目的陪葬品無疑是根據墓主臉部輪廓打造的黃金面具,其中最精美的“阿伽門農國王面具(Mask of Agamemnon)及護胸”其實是海因里希·施里曼1876年發現後一廂情願的命名,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墓主為阿伽門農。現代考古觀點認為面具製作於西元前1550年~前1500年間,比阿伽門農國王的年代還早上兩、三百年。

Mycenaean a2.JPG

Mycenaean a3.JPG

 

博物館內還有其他幾個同樣來自西元前16世紀的喪葬黃金面具,及一個更早期,可能是西元前17世紀的銀製面具。

Mycenaean a4.JPG

Mycenaean a5.JPG

Mycenaean a6.JPG

 

除了黃金面具,另有大量黃金陪葬品,包括各類飾品、器皿。

Mycenaean b1.JPG

Mycenaean b3.JPG

Mycenaean b2.JPG

Mycenaean b4.JPG

Mycenaean b7.JPG

Mycenaean b8.JPG

Mycenaean c5.JPG

 

獅首、牛首祭器。從牛首形像可以看出和以克里特島為首的米諾斯(Minoan)文明間相互影響。

Mycenaean c6.JPG

Mycenaean c7.JPG

 

邁錫尼文明顛峰時期勢力遍及整個伯羅奔尼撒半島和一些地中海沿岸國家及島嶼。考古博物館內展品除邁錫尼都城的出土文物,也包含伯羅奔尼撒半島上其他遺址的發現,比如下面有生動公牛、農人、橄欖樹的西元前15世紀金杯,就發現於斯巴達附近。

Mycenaean b5.JPG

Mycenaean b6.JPG

 

從大量武器出土可推測邁錫尼是個善戰民族。王族陪葬銅劍上的黃金裝飾及金屬鑲嵌更讓人眼睛一亮,精巧的花鳥、游魚、神獸和獵獅場面居然是出自3500年前古人的工藝。

Mycenaean c1.JPG

Mycenaean c2.JPG

Mycenaean c3.JPG

Mycenaean c4.JPG

 

西元前12世紀陶器上全副武裝的戰士模樣。

Mycenaean e4.JPG

 

歷史長河中,邁錫尼文明處於青銅器晚期,青銅器皿就以下面一張圖帶過。

Mycenaean c8.JPG

 

難以保存的壁畫額外珍貴。現存最完整壁畫是一幅西元前13世紀的邁錫尼仕女(Mycenaean Lady),也或許是女神像,可以清楚看出當時的髮型、服裝、首飾,色彩意外鮮明,此外還有一些相對殘缺的人物、花草、跳牛運動和狩獵圖。邁錫尼壁畫和米諾斯文明的壁畫相似度挺高,同樣可以看出兩個文明的交流影響。

Mycenaean d1.JPG

Mycenaean d4.JPG

Mycenaean d3.JPG

Mycenaean d2.JPG

 

上面邁錫尼仕女戴著的項鍊、手環等飾品,從邁錫尼王族的陪葬品中可以看到實物。

Mycenaean f4.JPG

 

邁錫尼文明橫跨數百年時光,大量陶器有不同風格演變,同時也和其他文明相互影響。一只西元前15世紀陶瓶上的章魚圖樣就是仿自米諾斯文明的海洋生物寫實風格。

Mycenaean e1.JPG

Mycenaean e2.JPG

Mycenaean e3.JPG

Mycenaean e5.JPG

 

西元前16世紀墓葬石雕的戰車圖像,可見車上人拉著韁繩。(沒看說明前還以為是狩獵場景,因為馬的形象和比例都不太正確。)

Mycenaean f1.JPG

 

西元前15世紀的銅秤和砝碼。

Mycenaean f2.JPG

 

西元前13世紀的線性文字B泥板。邁錫尼的線性文字B雖然已大部分破譯,但由於文字大多只用於貨物、牲畜清點記錄,包括稅收和奉獻,不像中國商代甲骨文卜辭中有許多事件描述,所以邁錫尼的歷史大部份仍是謎團,包括最終文明為何殞落?現在一般認為邁錫尼文明很可能是因為和特洛伊長年戰爭後元氣大傷,無力對抗北方蠻族大舉入侵才終結,此外也有氣候變遷和內部衝突說法,只能靜待是否能有新的考古證據予以支持了!

Mycenaean f3.JPG

 

西元前14世紀~前13世紀間的野豬牙頭盔。從同墓葬一併出土的象牙(或河馬牙)雕刻戰士頭像剛好可以看出就戴著類似頭盔。

Mycenaean f5.JPG

Mycenaean f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