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thens v1.JPG

雅典的國家考古博物館(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是衛城之外大多數遊客不會錯過的地方,正如同故宮博物院之於台北、羅浮宮之於巴黎、大英博物館之於倫敦一般的存在。

 

國家考古博物館建築完成於1889年,外觀為新古典主義式樣,只有兩層展廳,但大約兩萬件展品讓人目不暇給,至少要留足半天才能看個大概。由於精品實在太多,米諾斯文明先前介紹過就省略,屬於枝節的埃及文物也不放進來,邁錫尼文明等下篇再說,這裡挑選一些史前、古希臘、羅馬時期比較有名和比較有意思的作品分享一下。

Athens v2.JPG

Athens v3.JPG

 

幾件愛琴海基克拉澤斯群島(Cyclades)的史前文物:

 

西元前28002300年前的陶器,因為擁有繁複的裝飾花紋,一般為宗教儀式使用,實際功能不明。

Athens v4.JPG

 

西元前28002300年前的石偶。和一般石偶不同之處在於尖形頭頂,可能表達髮式或是戴帽。

Athens v5.JPG

 

豎琴手,西元前28002300年前作品。

Athens v7.JPG

 

西元前1600年的陶管殘件,可能是大型瓶座的一部分,上頭有持魚行進的年輕漁夫繪畫裝飾。

Athens v6.JPG

 

不同於中國商、周鐘鳴鼎食時期青銅文物以器具為大宗,古希臘、羅馬時代最引人注目的青銅作品仍是神祇與人物。

 

約西元前140年的騎馬少年是由沈船中打撈出來的文物,1971才修復完成。人與馬的神情與姿態生動無比,動感十足。

Athens v9.JPG

 

西元前340330年前後的青年雕像,同樣發現於沈船中。有人認為他是手持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人頭的英雄珀耳修斯(Perseus),也有人認為他是手持金蘋果,引發三位女神爭搶最美頭銜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Paris)。手持物既已遺失,身分成謎或許更有魅力。

Athens v10.JPG

Athens v11.JPG

 

另一具同樣大約西元前340330年的青年雕像則推估為一位運動員,主要原因是他頭上綁著比賽獲勝的頭帶。青年雙眼凝視的左手掌中原本拿的是什麼真令人好奇。

Athens v13.JPG

Athens v14.JPG

 

這尊兼具力與美,姿態穩健平衡的銅像為西元前460年前後作品。同樣出自沈船、同樣失去手持物,所以可能是即將擲出雷電長矛的天神宙斯(Zeus),或是即將擲出三叉戟的海神波賽冬(Poseidon)。不論東、西方,古代神祇形象常需要依靠武器和座騎來辨認。

Athens v12.JPG

 

羅馬皇帝奧古斯都(Augustus)的騎馬銅像,現在僅剩下人物的上半身,約鑄於西元前12年。

Athens v15.JPG

 

西元前1世紀初期的哲人像,出土於提洛島(Delos),全然的寫實主義。

Athens v16.JPG

 

金屬工藝品最吸睛的總是黃金。西元前3世紀到前1世紀間的黃金頭飾,可以看出一位正在脫鞋,準備沐浴的女性形象。

Athens v17.JPG

 

栩栩如生的黃金小麥可能打造於西元前4世紀3世紀間,沒搞清楚它是飾品的那一部份?

Athens v18.JPG

 

西元前3世紀的耳環,出自克里特島,形象為張開雙翼,雙手分別持有碗和豐裕之角(Cornucopia)的女神。

Athens v19.JPG

 

接著看一些石雕作品:

 

古希臘早期的獨立人物雕像可以看出受到埃及影響。這些青年雕像男生稱為“kouros”,女生稱為“kore”,雖然形象單一,神情、姿態比較僵硬,但有些肌肉紋理的表現已經頗為細膩。大部分作品出自西元前6世紀,或作為神像、或作為墓園裝飾、墓主墓碑、宗教儀式祭品。以偶像代替活人獻祭也是諸多文明發展的共同歷程。

Athens v20.JPG

Athens v21.JPG

Athens v22.JPG

 

看這尊kouros殘像腹部的六塊肌表現方式,再比較一、兩百年後的石雕、銅像創作,可以看出希臘古典時期(西元前5世紀~前4世紀)的美學進化有多麼快速。

Athens v23.JPG

 

愛與美女神阿芙蘿黛蒂(Aphrodite)拿起拖鞋打半人半羊的好色牧神潘恩(Pan),長翅膀的小愛神厄洛斯(Eros)也來幫忙。約西元前100年作品。

Athens v24.JPG

 

誕生於海洋泡沫,從貝殼裡走出來愛與美女神阿芙蘿黛蒂(羅馬名為維納斯)是古希臘、羅馬藝術家熱愛的創作主題,大多以裸體示人,有些帶有情色意味。

Athens v25.JPG

Athens v26.JPG

Athens v27.JPG

 

西元前4世紀的陶製阿芙蘿黛蒂。

Athens v40.JPG

 

西元1世紀羅馬人仿古希臘作品,手持蘋果的阿芙蘿黛蒂。為爭奪這顆“獻給最美女人”的金蘋果而引發特洛伊戰爭已是大家多少都聽過的故事。

Athens v30.JPG

 

雅典的守護神雅典娜(Athena)是智慧女神,也是勝利和正義之神,常以全身冑甲、手持長矛形象示人。這是西元3世紀仿古希臘的作品,只奇怪若真有智慧那會想去搶奪那顆代表虛榮的金蘋果呢?

Athens v29.JPG

 

仿訊息之神赫爾墨斯(Hermes)形象的年輕人雕像,西元2世紀作品。

Athens v36.JPG

 

兩座分別來自西元前5世紀和西元前4世紀的墓碑,人物神情都是平靜中帶著淡淡哀傷。

Athens v34.JPG

Athens v33.JPG

 

大約西元前100年的作品,提洛島出土的獲勝青年運動員(注意他頭上代表勝利的頭帶)

Athens v46.JPG

 

受傷的戰士,垂死的高盧人也是常見創作主題,這尊西元前100年左右雕刻,青年已受傷跪倒在地,頭盔掉落在右腿後,但仍奮力伸出左手(原應有持劍)與敵人對抗。

Athens v35.JPG

 

眾多羅馬時代寫實人物雕刻中,最俊美的總是羅馬皇帝哈德良的同性情人安提諾烏斯(Antinous)

Athens v31.JPG

Athens v32.JPG

 

陶器相當豐富,不過我懶得再寫一篇,挑幾件看看就好:

 

一只西元前5世紀的線軸,中央繪畫騎在公牛上的腓尼基公主歐羅巴(Europa),表現宙斯化身公牛引誘她的神話故事。“歐洲”便是以這位公主的名字命名。

Athens v37.JPG

 

西元前5世紀的小油瓶,明明戰爭場景中央卻是情色主題,很奇怪的組合。

Athens v38.JPG

 

希臘小島至今仍廣泛利用的小毛驢,在西元前5世紀的陶瓶上就能見到生動模樣。

Athens v39.JPG

 

西元前8世紀7世紀的側身騎馬像,出自塞浦路斯。

Athens v41.JPG

 

塞浦路斯西元前4世紀陶瓶上的汲水婦女裝飾。

Athens v43.JPG

 

出自西元前6世紀的男根崇拜陶偶。

Athens v42.JPG

 

西元前5世紀陶瓶上賽跑交接火炬的繪畫。現代奧運仍在仿效。

Athens v4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