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ence e1  

城市的譯名該用佛羅倫斯(Florence)還是翡冷翠(Firenze)?猶豫了一下,雖然只是英文和義大利文音譯的差別。

徐志摩唯美譯下的翡冷翠三個字,會讓人聯想到一座晶瑩剔透的冷色調城市。可是佛羅倫斯除了幾座教堂用了大量白色大理石(特別是聖母百花大教堂),其餘建築大都是土黃色石材,怎麼看都是座暖色調的城市。也或許我都是在春末夏初時節到歐洲,若冬季裡去感覺會很不一樣吧!最後還是選擇較為中性的譯名。

其實徐志摩也是在五月份到佛羅倫斯的朋友家作客,所以他在「翡冷翠山居閒話」中寫過“在一個晴好的五月的向晚”。通常一個好作家不只要心思敏銳,對萬物多情,看世界的眼光也會異於常人,有時或多或少更帶著些妄想症。若不是讀學術論文,讀者千萬不要對作家的話太較真。徐志摩在「義大利的天時小引」一文裡最後說“……到的兩個星期,從米蘭到威尼市,經翡冷翠去羅馬,義大利的天時,你說怎樣,簡直是荒謬!威尼市不曾見著它有名夕照的影子,翡冷翠只是不清明,羅馬最不顧廉恥,簡直連綿的淫雨了四天,四月有正月的冷,什麼遊興都給毀了,臨了逃向翡冷翠那天我真忍不住咒了。”看起來就是個十足的倒楣旅人。不過他那時因為和陸小曼的戀情遭受社會和親友們責難,鬱卒心情下自然看什麼都不順眼。所以旅行的心境很重要。我在義大利時幾乎天天豔陽高掛,一路曬到西西里島,越往南遮陰的地方越少,我倒是被烈日烤到忍不住咒了。

看聖母百花大教堂以外的幾座教堂:

florence f1

florence f2

florence f3

florence f4

florence h8

florence h15   

維奇歐橋(Ponte Vecchio)是河面上最古老的一座橋,連接兩岸的維奇歐宮和碧提宮,橋下的亞諾河河水靜靜流淌,橋上遊人卻是從早到晚川流不息。橋梁重建於1345年,取代原地被洪水沖垮的舊橋。當時橋上是肉類、皮革攤販的地盤,他們把殘渣廢料直接倒在河裡,搞得河水又髒又臭。16世紀後期政府將攤販驅離,把金飾、珠寶店集中到橋上,並在店鋪上方設置專供貴族行走的“瓦薩利走廊”空橋連通兩岸宮殿,從此走廊下方的小店鋪一代傳一代直到今日。

florence e2

florence e3

florence e4

florence e5

florence e6

florence i1

florence i2  

建於1874年的中央市場乾淨又好逛,可以來買水果、吃個簡便午餐。

florence g1

florence g2

florence g3

florence g4  

佛羅倫斯的舊城範圍說大也不算太大,完全沒有搭車的必要,但卻是吃喝玩樂應有盡有,古蹟、博物館就不用說了,還可以從中國製廉價商品充斥的傳統市集逛到精品林立的商店街。貼幾張比較不商業街景:

florence h5

florence h6

florence h9

florence h10

florence h11

florence h12

florence h14

florence h16

florence h17

florence h18

florence h19

florence i5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