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gan 4         

柬埔寨吳哥窟、印尼爪哇的婆羅浮屠以及緬甸蒲甘並稱東南亞三大宗教遺址。我是古蹟蟲子,早早就跑去這些地方。 

Bagan 5 

Bagan 2  

burma bagan 2  

Bagan 9    

西元11世紀,緬甸蒲甘(巴干)地區一個佛教國度興起,傳說中的「四百萬佛塔之城」。根據歷史學家研究,這是原本居住在喜馬拉雅山山脈東麓的緬族人於西元8、9世紀時南遷後,在伊洛瓦底江畔建立的國家。西元1044年時,王朝歷史中最著名的阿奴律陀王就位後,國勢開始進入全盛時期。

當時蒲甘王朝的宗教信仰仍混合著大乘佛教、小乘佛教、密宗、印度教和傳統的精靈崇拜。位於南方篤信小乘佛教的孟族國王派遣僧侶前來蒲甘對阿奴律陀王傳教,阿奴律陀王聽出興趣,要求孟族國王送他一些珍藏的小乘佛教經典。孟族沒有答應,阿奴律陀王就乾脆揮軍南下搶奪。最後擒拿了孟族國王,還帶回僧侶、建築師、工匠、俘虜等三萬人。(自古以來似乎宗教大半時間都在為政治服務,財富掠奪應該才是實質目標吧。)

孟族菁英的輸入激發蒲甘經濟、文化蓬勃發展。在阿奴律陀王帶領下,國土範圍拓展到大約現今緬甸的大小,成為一方大國。國內宗教信仰也淨化成小乘佛教,無數佛塔與寺廟陸續興建,蒲甘成為當時重要的佛教中心及朝聖地。

Bagan 8 

burma bagan 7     

burma bagan 33a  

burma bagan 14  

burma bagan 27  

蒲甘王朝建築中,木造的皇宮、僧院已經全數毀壞消失,留存至今的遺址全是磚造和石造的宗教建築。在蒲甘地區4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目前總數仍約有2000多座。這些建築區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實心的佛塔,用來保存宗教聖物,像是佛陀遺物,或經祈福過的聖典、法器、佛像等;另一種是擁有內部空間的方形寺廟,信眾可以入內膜拜、冥思。通常大型佛塔及寺廟旁還設有藏經閣、僧院和僕役居所等,建築群由圍牆圍繞。

佛塔的規模與型式變化很多,在蒲甘地區我們可以見到較早期的燈泡型及短柱狀的佛塔,也可以見到各種造型的鐘狀佛塔。阿奴律陀王統治期間曾建造分別位於東、西、南、北、中五個方位的五座佛塔,這些佛塔除了收藏有聖物外,也標示出當時蒲甘城的範圍。

緬人認為佛陀有五世輪迴,釋迦牟尼是第四世佛陀。蒲甘有些佛塔基座設計成五角形,並從五方位各延伸出一座小神廟,用來代表佛陀的五次輪迴。這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五角形佛教建築。還有些寺廟內殿出現成對的佛像,代表的就是第四世佛陀和未來的第五世佛陀。

Bagan 3   

Bagan 7 

burma bagan 15 

burma bagan 30  

burma bagan 17 

burma bagan 36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