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nan museum k1.JPG

台南水道博物館占地遼闊,包括售票的博物館區和自由參觀的淨水池區。由於山上區離台南市中心有點遠,博物館區和淨水池區彼此又相隔一段距離,所以自駕較為方便。若是搭公車前來要從新化轉車,班次不多,只適合參觀博物館區。

博物館區又分為花園區、密林區和由快濾池室由、唧筒室、快濾筒室組成的博物館,最好能預留兩、三個小時慢慢參觀。

山上水道水源地在日據時代曾設有宮之森高爾夫球場,戰後又曾作為台南市農業局苗圃使用,所以還能見到一棵從前球場種植的琉球松兀立,也有苗圃時期所留下密密麻麻的麵包樹林,現在透過園藝設計許多角落花木扶疏像一座大公園,園區入口有收費的火車造型接駁車服務不想走路的遊客。

Tainan museum k2.JPG

Tainan museum k3.JPG

Tainan museum k4a.JPG

Tainan museum k6.JPG

Tainan museum k4.JPG

Tainan museum k7.JPG

 

密林區針對兒童設計的藝術沙坑和繞行電動恐龍間的軌道車。

Tainan museum k8.JPG

Tainan museum k9.JPG

 

自來水廠為重要民生設施,因此台灣光復後在此地設有幾處碉堡守衛。

Tainan museum k5.JPG

 

花園區和密林區還看到一些裝置藝術展出,有些作品是漁光島藝術節結束後移來這裡保存,比如由日籍藝術家阿部乳坊製作的「將變成樹與天空」,那位雙手高舉伸展的藍色旅行者我就曾在海灘上看過他。

Tainan museum l1.JPG

Tainan museum l2.JPG

Tainan museum l3.JPG

Tainan museum l4.JPG

Tainan museum l5.JPG

Tainan museum l6.JPG

Tainan museum l7.JPG

 

台南水道是日據時代為提供台南地區居民自來水使用所推行的建設,大正元年(1912年)計畫核准正式啟動,大正11年(1922年)完工,台灣光復後由台南市自來水管理處接手管理,一直到1982年才中止運作。相關建物和設備被列為國定古蹟後,2019年以「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為名開放參觀。

台南水道工程的計畫主持人濱野彌四郎(1869~1932年)紀念銅像和公仔。

Tainan museum o3.JPG

Tainan museum o4.JPG

 

快濾池室由台灣自來水公司擴建於民國41年(1952年),主要功能是利用砂石等濾料對原水進行過濾,地下層留有快濾池管線,不過強化玻璃下方因水氣凝結、植物生長,已經看不清楚管線模樣。

Tainan museum m1.JPG

Tainan museum m2.JPG

Tainan museum m3a.JPG

 

快濾池室後方的方形慢濾池現變成仙人掌花園。

Tainan museum m3b.JPG

 

送出唧筒室曾設有南台灣第一座火力發電設備,屋外高達36公尺的大煙囪現只殘存圓型基座,但室內1915年製造的四組唧筒機仍在。這裡主要功能是藉唧筒機將水輸送至地勢較高的淨水池區。

Tainan museum m4.JPG

Tainan museum m5.JPG

Tainan museum m6.JPG

 

送出唧筒室裡頭設有一處Café,歷史建物的空間感很好,可惜主打的甜筒品質還比不上全家便利商店。

Tainan museum m7.JPG

Tainan museum m8.JPG

 

送出唧筒室外的方形筒井室裡頭變成東洋風的投幣式水占卜,不太符合博物館知性訴求。

Tainan museum m9.JPG

 

快濾筒室走道兩旁成排的大型快濾桶搭配高挑的木衍架屋頂,視覺特別壯觀。

Tainan museum n1.JPG

Tainan museum n2.JPG

Tainan museum n3.JPG

Tainan museum n4.JPG

 

當時快濾筒是由英國進口,共14座,博物館現設有剖面模型可以一睹內部的管線和攪拌扇結構。

Tainan museum n5.JPG

Tainan museum n6.JPG

 

快濾筒室還包括側邊的化學加藥室(樓梯是為方便爬上投藥,只是原本的大桶已經不在。)和後方的實驗室、辦公室。整體參觀下來又重溫一遍自來水知識,其實就算對自來水怎麼來的沒興趣,水道博物館的整體環境也值得一遊。我喜歡的花花草草下一篇再介紹。

Tainan museum n7.JPG

Tainan museum o1.JPG

Tainan museum o2.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