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aka k1.JPG  

看完馬來人社區聖淘沙村(Villa Sentosa)就也想看看另一處特別的印度人社區甘榜遮地(Kampung Chitty)

 

就像華人移民與馬來人通婚有了峇峇(Baba)和娘惹(Nyonya)後裔一樣,15世紀一群來自南印度的泰米爾商人也在麻六甲王國落地生根並與當地人通婚,其後裔被稱為遮地人(Chitty或譯為奇蒂),因語言、文化、樣貌逐漸與其他印度族裔產生差異,最終形成獨特的少數族群。

 

遮地人雖然深度融合馬來文化,但仍信奉印度教。在麻六甲華人區的Sri Poyatha Venayagar Moorthi印度廟便是一座遮地人寺廟,1781年由荷蘭殖民地政府提供土地興建,正殿中可以見到象頭神甘尼許石像。

Melaka k2.JPG

 

Melaka k3.JPG  

 

甘榜遮地社區距離唐人街大約一公里,走走便到,不算遠,但很少遊客過來。這裡又見到三座印度廟,其中規模最大的Sri Subramaniam Thuropathai Amman Alayam興建於1969年,擁有南印度風格眾神雲集的高大門樓,而非遮地人的簡化式樣,而且也和南印度寺廟一樣中午過後各個神龕逐一關閉,寺廟大門跟著上鎖休息,下午不知幾點才開?想參觀的人要注意時間。雖是新廟,廟裡有些嚇人的雕像和眾多濕婆神舞姿還是有點趣味。

Melaka k4.JPG

 

Melaka k5.JPG

 

Melaka k6.JPG

 

Melaka k7.JPG

 

Melaka k8.JPG

 

Melaka k9.JPG

 

Melaka k10.JPG  

 

遮地社區另外兩座寺廟看似一舊一新,到時已經都關門。這裡旅遊資訊缺乏,歷史無從得知,也懶得查了。其中Sri Muthu Mariamman Temple廟裡有一對需由人舞動的黑色神偶,效果就像中國寺廟的七爺八爺,據說遮地印度教信仰有參雜一些馬來伊斯蘭和中國道教元素,廟會應該很有特色。

Melaka l1.JPG

 

Melaka l2.JPG

 

Melaka l3.JPG

 

Melaka l4.JPG

 

Melaka l5.JPG

 

Melaka l6.JPG

 

Melaka l7.JPG

 

Melaka l8.JPG  

 

麻六甲的遮地社區並不大,且有少數華人和馬來人遷入,社區裡的傳統房舍都是木造,但不像馬來人建築般高架。只要是遮地人家大門上方一定會安放印度神祇圖片保佑出入平安,大多是象頭神(若是住華人就改放八卦),許多前廊或庭院裡設有小神龕。和一位英文不錯的居民聊天,我都已經去過兩次泰米爾邦,他卻還沒回去過呢!

Melaka m1.JPG

 

Melaka m2.JPG

 

Melaka m3.JPG

 

Melaka m4.JPG

 

Melaka m5.JPG

 

Melaka m6.JPG

 

Melaka m7.JPG

 

Melaka m8.JPG  

 

遮地人因為族群人口不多,文化已處於滅絕邊緣,現在麻六甲這一小片遮地社區已受到保護,並設有一座小博物館介紹遮地文化,主要是婚喪喜慶生育和節日慶典之類,大多是文字和圖片,展品不多,但不難看出在印度文化骨幹下受到西洋、馬來、中國文化的局部影響。

Melaka m9.JPG

 

Melaka m10.JPG

 

Melaka m11.JPG

 

Melaka m12.JPG

 

Melaka m13.JPG  

 

除了馬來人,遮地人當然也與華人通婚,有歷史照片為證(華裔新娘)

Melaka m1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