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hu a1.JPG

讓桃園朋友帶我去走慈湖秘境步道,這才發覺我是第一次來慈湖。

停車場四周楓香樹相當高大,一月分正在變色,一旁小橋流水造景也挺宜人,可以看見芒花和幾棵落羽松。台灣四季不夠分明,秋色常常要遞延到冬天展現。

Cihu a2.JPG

Cihu a3.JPG

Cihu a4.JPG

Cihu a5.JPG

Cihu a6.JPG

Cihu a7.JPG

Cihu a8.JPG

 

「銅像公園」安置超過200座銅像,收集自台灣各地去蔣化所移除的造像,除了蔣中正也能見到部分孫中山和蔣經國先生的身影。威權時代、強人時代過去後,能轉化成一座主題公園是不錯的構思,比起一味破壞毀棄要好太多。歷史是讓我們用來記憶、省思,冀望更美好的未來,可惜不同立場有不同解讀,歷史更常被拿來當成鬥爭工具,蓋棺無法論定和交由勝者詮釋都成了“歷史”宿命。回頭細看各種隱藏在歷史背後的心思要比單純讀歷史還有意思,究竟我們接收的認知有幾分真實?幾分虛假?就像現在的新冠疫情和俄烏戰爭各種訊息一般,難怪說盡信書不如無書。

Cihu b1.JPG

Cihu b2.JPG

Cihu b3.JPG

Cihu b4.JPG

Cihu b5.JPG

Cihu b6.JPG

Cihu b7.JPG

 

走慈湖秘境步道需要預約、門票,全程跟隨導覽。報到等車時看到文創商品海報“兩蔣在這裡等你喔!”覺得夠白癡,又不是墓園廣告,死去的人等我幹嘛?

Cihu b8.JPG

 

先搭巴士到百吉隧道附近開始步行,後慈湖這裡先前為軍事管制區,所以能見到崗哨、防空洞、廢棄的檔案庫建築、蓄水池等設施。還完好的幾棟官舍則展示一些蔣家從前生活用品和歷史照片。導覽全程大約2小時,大多走在柏油路上,沒太多坡度,相對輕鬆。

Cihu c1.JPG

Cihu c2.JPG

Cihu c3.JPG

Cihu c4.JPG

Cihu c5.JPG

Cihu c6.JPG

Cihu c7.JPG

 

午後多雲,陽光隱去,後慈湖的山巒倒影便不覺得好看。還好湖畔開著幾樹李花,湖裡有群小鸊鷉優游,仍帶點寧謐安詳的氣氛。

Cihu d1.JPG

Cihu d1a.JPG

Cihu d2.JPG

Cihu d3.JPG

 

由於長期軍事管制,生態環境比較不受打擾,觀察一些鳥類、昆蟲、原生植物挺好,導覽員也會沿路看到什麼就介紹什麼。下面是有藥用功能的台灣桫欏和筆筒樹、可用來藍染的馬藍、髓心可以製紙的蓪草。

Cihu d4.JPG

Cihu d5.JPG

Cihu d6.JPG

 

健行結束出口就接近慈湖陵寢,2018年因遭台獨團體潑紅漆已經禁止遊客進入謁陵,但大部人來慈湖還是會站外面看看衛兵交接。政治之事有太多意識形態之爭不好理解,兩蔣過世已久,不管是安葬台灣還是安葬浙江奉化都是一個結果,不比長期無法入土為安要好?但凡人簡單之事只要沾上金錢或政治就會變複雜。

陵寢前頭便是前慈湖,裡頭有好多隻黑天鵝優游,山光水色其實比號稱秘境的後慈湖要好。都說蔣中正當初覺得這裡景色像故鄉奉化,為紀念母親王太夫人而命名“慈湖”,我以前在寧波工作也去過兩三次奉化卻看不出來,大概就是矮山多。

Cihu e1.JPG

Cihu e2.JPG

Cihu e3.JPG

Cihu e4.JPG

Cihu e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