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shu a1.JPG

喜樹原為漁村聚落,大概就是從前的五鯤鯓,現在還留有一些傳統閩式建築,但幾乎每棟都已人去樓空任憑頹圮,空氣中帶著舊時光淡淡的哀傷。我是搭巴士到茄萣時經過,看見老街牌誌和萬皇宮覺得好奇,才在回程時順道看看。

萬皇宮是喜樹最大的宮廟,奉祀葉、朱、李三府千歲,據說歷史始於清乾隆4年(1739年)漂流而來的王船和神像,嘉慶年間於今址建廟,現所見是民國68年後重建的新廟。每次在小地方逛大廟總會感嘆人們好捨得捐錢奉獻給信仰!

Xishu a2.JPG

Xishu a3.JPG

 

從喜樹老街的紅色標誌往裡走,聚落中留有一段昔日曾經熱鬧的採買街,當地人用閩南語直接稱之為“店仔”,現在還能見到老餅鋪、碾米店、理容院等用五根手指頭就能數得出來的孤零零商家,已經消失的柑仔店則改以彩繪示意。看說明,採買街是民國72年在萬皇宮廟埕旁新建菜市場後才沒落。

Xishu a4.JPG

Xishu a5.JPG

Xishu a6.JPG

Xishu a7.JPG

 

明顯能看出喜樹曾推展過社區改造,巷弄間不時可以看到一些彩繪塗鴉裝飾。

Xishu b1.JPG

Xishu b2.JPG

Xishu b4.JPG

Xishu b3.JPG

Xishu b5.JPG

 

最有趣的一幅彩繪取名「有沒有人在偷看我」,只因為切題,就畫在老屋在巷邊加蓋的簡陋浴室上。

Xishu b6.JPG

 

除了彩繪還有一些裝置藝術貓分散各處,偶而也會和真實的貓咪四目相對。

Xishu c1.JPG

Xishu c5.JPG

Xishu c2.JPG

Xishu c3.JPG

Xishu c4.JPG

 

按圖引一一走過蔡氏宗祠、辛家古厝和古井、鄭家古厝、莫家古厝、喜樹大井。其中蔡氏宗祠建於清道光年間,是喜樹現存最古老的建築,門額上的“濟陽”為蔡氏一族堂號。

Xishu d1.JPG

Xishu d2.JPG

Xishu d3.JPG

Xishu d5.JPG

Xishu d6.JPG

 

更多沒有標示的老屋就在流淌時光中靜默等待消失的一天。

Xishu e1.JPG

Xishu e2.JPG

Xishu e3.JPG

Xishu e4.JPG

Xishu e5.JPG

Xishu e6.JPG

Xishu e7.JPG

 

傳統漁村聚落民家並沒有太過豪華的裝飾,還留著的、最搶眼的大概就是屋脊上的彩繪磁磚。

Xishu f1.JPG

Xishu f2.JPG

Xishu f3.JPG

 

午後穿梭在安靜曲折巷弄間探尋殘磚碎瓦,除了怕不小心撞見惡犬,感覺倒是自在,因為有很多導覽路標,不必擔心誤闖變成擾人清閒的外來客。

像喜樹這樣的小地方真不好說值不值得來,喜歡的人自然喜歡,不喜歡的人看就是幾棟沒有價值的破房子。若是有到台南黃金海岸再決定要不要順便逛逛吧。

Xishu f4.JPG

Xishu f5.JPG

Xishu f6.JPG

Xishu f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