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nan a1.JPG

搭台鐵胡亂旅行,前往苗栗路上看見竹南站外有尊超巨大的神農像覺得好奇,經過造橋車站發現有日據時代老宿舍也想看看,於是就來了。

造橋火車站始建於日據明治36年(1903年),原為木造車站,1935年因新竹-台中大地震毀損,重建成為台灣第一座鋼筋混凝土“平頂”火車站建築,古典洋式帶迴廊的站體看似平凡卻帶有歷史意義。

Zaoqiao 1.JPG

Zaoqiao 2.JPG

Zaoqiao 1a.JPG

Zaoqiao 3.JPG

 

車站旁留有三棟木造宿舍分屬站長(驛長)、副站長(助驛)和員工。始建於1938年的站長和1910年的副站長宿舍現已修復,搭配小橋流水、柳枝搖曳,散發淡淡懷舊東洋風。但不知因經費限制還是產權問題,建於1916年的連棟員工宿舍(驛務棟)仍處於廢墟狀態。

Zaoqiao 4.JPG

Zaoqiao 5.JPG

Zaoqiao 9.JPG

Zaoqiao 10.JPG

 

水井和水塔也都是日據時代的遺存。

Zaoqiao 6.JPG

Zaoqiao 7.JPG

Zaoqiao 8.JPG

 

造橋庄曾因磚、瓦、木炭產業繁榮,隨著公路開通取代鐵道運輸以及舊產業逐漸沒落,現車站已回歸平靜。疫情期間宿舍建築沒有開放,只看看外觀,所以停留不到半小時就搭反向車回竹南,還有時間順手拍拍車站對面從前的造橋庄役場(鄉公所)和清河堂傳統人家。

Zaoqiao 11.JPG

Zaoqiao 12.JPG

 

回到竹南,區間車沒幾人下車,空蕩蕩的車站月台蠻有味道。看準站外大神像的位置打開Google map查詢,才知道是五穀宮。

Zhunan a2.JPG

Zhunan a3.JPG

Zhunan a4.JPG

 

竹南五穀宮始建於清嘉慶二年(1797年),由竹南、頭份、造橋地區墾拓的閩粵先民共祀,現所見寺廟已是近代多次翻修、增建的結果,三川門和正殿保持傳統寺廟模樣,但各種裝飾工藝已經馬虎,連龍柱看來都是水泥預鑄,不足以細觀!

1987年開始興建的後殿則走現代路線,還有電梯能搭乘,各樓層從神農大帝、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一路拜到釋迦牟尼,大紅圓柱和挑高明亮的空間帶點喜氣氛圍,好像隨時準備宴客開趴。上到樓上平台可以近距離仰望屋頂上高46.8公尺的神農巨像及兩旁分列的雷公、電母、風伯、雨師,據說當初因神農巨像造價高達上億,邊造邊募款,一直到1998年才正式完工。神像內部空間可以進去,不過現在門鎖著。

Zhunan a5.JPG

Zhunan a6.JPG

Zhunan a7.JPG

Zhunan a8.JPG

Zhunan a9.JPG

Zhunan a10.JPG

Zhunan a11.JPG

Zhunan a12.JPG

 

沒事讀讀牆上的勸善詩和十壽歌。「報應分毫終不爽,只爭來早與來遲。」這類話我是不相信的,真有因果報應,世間早就太平。十壽歌也只有「浮名不與人相鬥」較有道理,若是為長壽搞得人生乏味又何必!

Zhunan a13.JPG

Zhunan a14.JPG

Zhunan a1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