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mei a1.JPG

位在彰化永靖的成美文化園包括頂新國際集團魏家四兄弟的祖厝“成美公堂”和祖厝一旁新闢的園林“和園”。

頂新集團因為「黑心油事件」和炒作房地產污名遭台灣社會公審了好多年。雖然我從前工作和頂新接觸的印象也不太好,但旅遊反正就看看風景、讀讀歷史,不必因人設事、因人廢言,還是好奇魏家砸大錢修復古厝和造園的成果如何?參觀一下。

成美文化園最初幾年或許為修補頂新社會形象,曾以購買當地農特產、文創商品或者捐贈發票給社福團體的方式免費進園,不過這次參觀(2021年元月)調整門票為300元,其中100元可抵園內消費。這個定價對國旅來說蠻挑戰,但我想頂新也不缺維護費用這點錢,在「黑心油事件」新聞逐漸淡化後,還願意對一般民眾開園便算是件好事,私人產業以價制量維護園區參觀品質無可厚非。要我當有錢人,自家花園才不讓閒雜人等進進出出。

成美公堂始建於清光緒21年(1885年),最初為一條龍形式,日據大正六年(1917年)重建為二進雙護龍格局。今日煥然一新的面貌是從2005年聘請多位當代著名匠師依古法修復,歷時7年才完成。

三開間的門樓上懸的「鉅鹿傳」匾額是參考舊時照片新製,“鉅鹿”緣由據說是魏姓祖先魏歆公曾在漢朝出任鉅鹿太守的關係。匾額兩旁窗櫺上方木雕相當精緻,可以看到老鼠、南瓜、石榴這些象徵會生、多子的吉祥圖案。

Chengmei a2.JPG

Chengmei a3.JPG

Chengmei a4.JPG

 

第一進公媽廳門匾「成美公堂」取意成人之美,紀年即為日據時代重建落成的大正六年,正廳與左右廂所見多幅對聯都以“成”與“美”開頭,這兩個字並不好造句,真難為了當時想對聯的人。

Chengmei b1.JPG

Chengmei b2.JPG

Chengmei b3.JPG

Chengmei b4.JPG

Chengmei b5.JPG

Chengmei b6.JPG

 

古蹟修復通常總是木雕優於泥塑、剪黏,再優於繪畫。成美公堂第一進空間還能留有一些百年前的繪畫裝飾,雖然色彩殞滅,但筆法和神采已是今人重繪難以企及。

Chengmei c1.JPG

Chengmei c2.JPG

Chengmei c3.JPG

 

放一幅新繪裝飾做比較。若無法分辨好壞,現場不妨仔細觀察一下長線條的筆墨粗細穩定度和流暢度,以及人物臉部細節,可以看出很大差異。古蹟修復修舊如舊其實只是一種理想,很難百分之百達成。

Chengmei c4.JPG

 

二進「明倫亭」為神明廳,日據時期曾做為私塾,院埕有一口井,水源依舊充沛清澈。

Chengmei d1.JPG

Chengmei d2.JPG

Chengmei d3.JPG

 

左右護龍中埕懸掛油紙傘裝飾。

Chengmei d4.JPG

Chengmei d5.JPG

Chengmei d6.JPG

 

古厝的室內空間展示做得不錯,除了魏家先人歷史、照片,也有藥鋪、廚房、舊時家具和器皿、婚書等展示。但未來子孫會補上「黑心油事件」歷程嗎?我懷疑。自家書寫歷史總會選擇隱惡揚善,東方文化比起西方文化是少了點自省能力。其實看台灣政壇攻訐也是如此,各有各的失憶症,昨是今非,昨非今是,對錯失去明確分界線,公理越辯越模糊,一個富庶的社會卻讓人覺得不安。

Chengmei e1.JPG

Chengmei e2.JPG

Chengmei e3.JPG

Chengmei e4.JPG

Chengmei e5.JPG

 

商人之家自是愛財,隨便看就能找到老鼠拖元寶(金鼠送財)、銅錢串和招財的三腳金蟾等裝飾。

Chengmei e6.JPG

Chengmei e7.JPG

Chengmei e8.JPG

 

在公媽廳後牆有一“孔孟好字”的組合字,看似鼓勵後代子孫效法孔孟精神,但上有寶蓋下有器皿,不愁吃住仍是重點。兩旁對聯下聯的“詩書禮樂滿室榮華”便是這組合字的最好註解。

Chengmei e9.JPG

 

和園落成於2014年,走日式池泉迴遊庭園設計,水池分為上、下,上池有假山、瀑布、錦鯉,下池有小島、古柏、野鴨。四處蒐羅來的古木散布庭園各角落,有松樹、柏樹、九芎、羅漢松、紫檀等,還有一條落羽松步道,入冬變色最美。

和園做為一個現代私家園林,拍拍照景觀已是相當不錯,但若真要深入品其布局、景深、意境,那和中、日著名的古典園林萬萬無法相比,古樹名木可不是越多越好,否則以量取勝不就成了盆景園?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文化底蘊這種東西真是不好拿捏。

Chengmei f1.JPG

Chengmei f2.JPG

Chengmei f3.JPG

Chengmei f4.JPG

Chengmei f5.JPG

Chengmei f6.JPG

Chengmei f7.JPG

Chengmei f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