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zhou b1.JPG   

雲洞岩距離漳州市區約8公里。雖不足300米高,山上卻密布奇岩、洞穴和歷代書法題刻,絕對是座值得登臨的好山,而且半天綽綽有餘。雲洞岩從2012年後就免票開放,成為親民的大公園,這在喜歡搞“門票經濟”搶錢的大陸是少有情況,難怪平常日都有不少人遊山。

花崗岩山歷經幾千萬年來的地殼抬升、崩塌、風化、侵蝕作用,出現許多奇、險、幽深的景觀,挑幾處印象深刻的介紹。

月峽:冬季無水、白晝無月,水中映月又返影石壁的奇景只能想像。但即便如此,從“別有天”經月峽到“仙足跡”,短短幾分鐘路程真稱得上一步一景、柳暗花明。

Zhangzhou c1.JPG

Zhangzhou c2.JPG

Zhangzhou c3.JPG

Zhangzhou c4.JPG

Zhangzhou b7.JPG     

千人洞:從石門進入後,會發現這並非典型山洞,而是由崩塌巨岩層層堆疊形成的連串空間。不知道若來場大一點的地震是否還會存在。

Zhangzhou c5.JPG

Zhangzhou c6.JPG

Zhangzhou c7.JPG   

一線天:千人洞出來緊接著就是一線天。大陸有許多取名“一線天”的景觀,雲洞岩這裡是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個。大約40米長的石縫,最窄處僅30多公分,太胖的人側身都勉強。“鬼斧神工劈山崖,岩洞一線沖天開。”,俗詩應景。石縫上方卡著幾粒單石,前後無人時,可以明顯感受地老天荒。

Zhangzhou c8.JPG

Zhangzhou c9.JPG

Zhangzhou c10.JPG

Zhangzhou c11.JPG

Zhangzhou c12.JPG   

風動石:山頂視野自然好。看到有人用力去推“風動石”,還真會稍稍晃動。福建地區長年有地震、颱風,你們這些人推算啥,我還是屹立依舊。另一顆大獨石不知名號,看見有人不斷朝它拋小石頭,原來側邊有佛號和一個小凹洞,若拋進真能靈驗些什麼就好了。

Zhangzhou c13.JPG

Zhangzhou c14.JPG

Zhangzhou c15.JPG

Zhangzhou c16.JPG

Zhangzhou c17.JPG   

摩崖石刻:據說留有近兩百處,有些根據石頭形象提的字有點意思,比如明嘉靖年間曾任翰林學士的豐熙上山訪友時,看見兩塊並立巨石像個“朋”字,便在此留下“得朋”兩字;隔沒多遠一塊石頭上有突出的橫片再題“仙梁”,連山頂風動石上的“風動”都出自他的手筆。

Zhangzhou b10.JPG

Zhangzhou b4.JPG     

其他的奇石和摩崖石刻。

Zhangzhou b2.JPG

Zhangzhou b3.JPG

Zhangzhou b6.JPG

Zhangzhou b8.JPG

Zhangzhou b9.JPG

Zhangzhou b11.JPG   

雲洞岩附近九龍江有江東古橋,順便說說。

江東橋始建於南宋嘉定七年(1214年),據說由於河寬水急,疊石困難,挫折不斷,直到某天有人看見有老虎負子渡江,循此路線建造橋墩才成功,因此江東橋又名“虎渡橋”。由於擔任交通要道,橋在元、明、清屢次修葺,近代更以鋼筋混凝土加固通行汽車(現列名國家級文保,已不再通車。),只剩西面幾個船形橋墩還能看出從前光景。

這座多孔樑式石橋從前總長超過300米,許多石樑長度超過20米,一根就重達200噸,古時施工的艱難不難想見。可惜現在走在水泥路面上,偶而還有摩托車擦身而過,很難發思古之幽情,比起從前寫過的泉州洛陽橋、安平橋意境差多了,遊客倒是沒必要特地走這一遭。

Zhangzhou a1.JPG

Zhangzhou a2.JPG

Zhangzhou a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