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jing a1.JPG

同坐落在在彰化永靖,和修得煥然一新、開放旅遊的頂新魏家祖厝成美公堂不同,沉靜的餘三館保留著歲月風霜,平日大門緊閉,陳氏後人仍居住在這裡。

離開成美文化園,對壁畫有興趣的人可以過馬路進永靖市區街巷找幾幅看看,其中最著名的作品是當地畫家蔣鴻銘所繪的大型“永靖故事牆”,昔日繁華縮影裡有戲院、旅社、老街商家、茶室等等。過了馬路發現對面成美公堂靠大路這側有一片波斯菊花海,拍完壁畫又回頭拍拍花,才信步走向餘三館。雖然不知道有沒有開放,但反正不遠,步行不用15分鐘,搭公車只隔一站。

Yongjing a2.JPG

Yongjing a3.JPG

Yongjing a4.JPG

Yongjing a5.JPG

Yongjing a6.JPG

 

餘三館的陳氏家族來自廣東潮州饒平縣塘埔鄉大榕社,第10世先祖於清康熙末年渡海登台墾拓,傳了幾代變成大地主,又因協助平定戴潮春之亂獲得軍功,晉身成為永靖的富貴望族。光緒10年(1884年)第16世子孫陳成鑑(有光)和其弟陳成渥合力改建舊宅,歷時7年於光緒17年(1891年)落成,融合閩粵風格的合院格局包含半月池、門樓、前埕、中庭、軒亭、正廳、左右內外護龍和後院。從外觀看,高大的門樓和圍牆具有防禦功能,門樓上懸掛的“餘三館”牌匾一般解釋帶有蔭澤後代「多福、多壽、多子孫」的含意,而不是我去之前想的「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時之餘。」這適合讀書的閒暇三餘。

門樓裝飾相對樸實,剪黏、泥塑和繪畫看得出有舊物也有近年重修。在半月池旁有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是日據時代為紀念日軍統帥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曾在餘三館留宿三天所立,從前半月池前還建有神社祭拜,台灣光復初期因反日已遭拆除,收存下來的石碑近年才被找出來重新塑立。

Yongjing b1.JPG

Yongjing b2.JPG

Yongjing b3.JPG

Yongjing b4.JPG

Yongjing b5.JPG

 

餘三館的左側外護龍已改建為二層樓房,陳家後人住在裡面。我是按了電鈴才得以從側門進入,不速之客打擾人家作息有點抱歉

Yongjing b6.JPG

 

正廳帶軒亭,可以防日曬雨淋,也是休憩空間,通常得官宅或富貴人家才做這種設計(在霧峰林家也能見到),因此軒亭的木雕與彩繪裝飾特別華麗,同樣也有近代補修的痕跡,新舊對比鮮明。廳前中庭和前埕間有一堵矮牆區隔空間。

Yongjing c1.JPG

Yongjing c2.JPG

Yongjing c3.JPG

Yongjing c4.JPG

 

陳成鑑(有光)在同治年間以捐納換來“貢元”頭銜,因此正廳門上懸有同治12年(1873年)獲頒的貢元牌匾。牌匾下方門樑上原本有泥塑八仙裝飾,但已看不大出模樣,主要因為這種在木頭上添加泥塑彩繪的工藝成品保存不易,所以也比較少見。在正廳廊道兩端廂房木屏上另有一對同樣技法的麻姑與壽翁,形象相對完整,其實已該收藏到博物館保護。只是不知道今人是否還能做出像樣的複製品替代?

Yongjing c5.JPG

Yongjing c6.JPG

Yongjing c7.JPG

 

正廳堂號“創垂堂”,中央有神龕供奉祖先牌位,兩側分列恩授貢元、成均進士執事牌各一對。左右牆上則以紅底擂金書法與竹畫裝飾,增添了點文氣。

Yongjing d1.JPG

Yongjing d2.JPG

Yongjing d3.JPG

 

中庭兩側護龍廂房門上各自懸掛光緒紀年的「歷山」、「雷澤」匾額相對,因傳說舜帝曾耕歷山、漁雷澤,也是天下陳姓的始祖。這裡所見的梁柱、瓜筒也如同軒亭一般留有不少營造之初的繪畫作品,天然礦、植物顏料歷經百餘年依舊能留下清晰輪廓,不像新修彩繪沒幾年就脫漆、龜裂、剝落,更別提畫風技法的不足了

Yongjing e1.JPG

Yongjing e3.JPG

Yongjing e4.JPG

Yongjing f1.JPG

Yongjing f2.JPG

Yongjing f3.JPG

 

古人喜歡玩文字遊戲,「壁上題詩推獨步,群酒樂同呼花閒。」、「花閒呼酒樂同群,詩推獨步題壁上。」從左讀、從右讀皆可。雖不算多好的詩句,但也只是點綴在不起眼的角落。欣賞古建築有太多細節可以留意。

Yongjing f4.JPG

 

廂房磚牆上的八卦形泥塑竹節窗。

Yongjing e2.JPG

 

抬頭看,屋頂上還有許多剪黏、泥塑、交趾陶人物可以欣賞,屋簷幾處排水都做成鰲魚形象,很好奇大雨時是否還能見到鰲魚吐水的景緻。龍首魚身的鰲魚是龍生九子之一,除了取「獨佔鰲頭」的吉祥寓意,因其生性喜歡吃火,所以也帶有保護建築免受回祿之災的期許。

來永靖時天色不大好,照片差強人意。不過要我再來一次,我還真不好意思打擾住戶。像這種私宅古蹟最好能由政府提供補助,每周固定時段開放一兩天就好,在住戶居家生活品質與開放公眾參觀之間要取得平衡真的不容易

Yongjing g1.JPG

Yongjing g2.JPG

Yongjing g4.JPG

Yongjing g5.JPG

Yongjing g6.JPG

Yongjing g7.JPG

Yongjing g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