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nazawa h1   

到金澤是衝著兼六園來,但看過蠻失望,既沒有京都寺廟庭園的禪意,也沒有蘇州私家園林的詩意,還好下一晚雪,還可以看看雪景。不過為了保護園內植物,工作人員清掃枝叢積雪的速度也太快了些,有點煞風景。

兼六園號稱日本三大名園之首。“兼六”名稱來自于中國宋代文人李格非的「洛陽名園記」,文中介紹當時洛陽的19所名園,寫到“湖園”時有一段話:「洛人云:園圃之勝不能相兼者,六務。宏大者,少幽邃;人力勝者,少蒼古;多水泉者,艱眺望。兼此六者,惟湖園而巳。予嘗遊之,信然。」。兼六園很托大的認為自己六務兼備了。我只能說,考十次10分又不能加起來當成拿一個100分。

金澤冬季多雪,且受洋流影響,氣候濕度較高、雪的重量較大,積雪時很容易壓斷枝條。因此一到冬季,人們就會利用木杆和繩索將珍貴園林樹木的樹枝吊掛起來加以保護。“吊松”成為兼六園冬季最大特色。

kanazawa h2

kanazawa h3

kanazawa h4

kanazawa h5

kanazawa h7 

kanazawa h9

kanazawa h8  

kanazawa h10

kanazawa h11  

金澤城始建於1580年,豐臣秀吉的家臣前田一家在這裡傳了14代。城內主建築天守閣在1602年遭雷擊焚毀後未再重建,但其餘如石牆、菱櫓、長屋、大門都維修得很好。只是雪轉小雨時逛起來濕冷得有些狼狽。

kanazawa i1

kanazawa i3

kanazawa i5 

kanazawa i6

kanazawa i7

kanazawa i8

kanazawa i10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