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jia a1.JPG

小時候跟過一次家族進香團旅遊,只記得經過好幾座大媽祖廟,在哪些地方完全沒印象,大甲鎮瀾宮或許曾來過,或許沒有。這次因為在台中教書的朋友有半天時間,想我喜歡看古蹟便推薦大甲,開車載我逛逛,結果到了發現鎮瀾宮和古蹟沒啥關係,是座蠻新的廟。

鎮瀾宮歷史可以追溯到清雍正年間,現寺廟為民國69年改建,規模並不大卻香火鼎盛,並以每年農曆三月盛大的遶境活動聞名。雖是新廟,重建時也不馬虎,找了一些有名師傅參與,木雕、石雕仍有可觀之處。

Dajia a2.JPG

Dajia a3.JPG

Dajia a4.JPG

Dajia a5.JPG

Dajia a6.JPG

Dajia a7.JPG

 

關公刮骨療傷場面雖然生動,現場看有些比例不大對,傳統工藝新不如舊是種宿命。

Dajia a8.JPG

 

以前在日本看到神社人員為新車交通安全作法祈禱覺得新奇,後來發現台灣寺廟也有這項服務。

Dajia a9.JPG

 

正殿有多座牌匾和媽祖神像,要看清代古物只能從這些地方找。正中最大尊的鎮殿大媽查不出是何時雕刻製作,比較確定的清代媽祖是前方幾座小神像中的「開基媽」和「副爐媽」,在副爐媽身旁還有迷你的千里眼、順風耳陪伴,有興趣的人可以仔細看看。此外一尊臉頰比較瘦長的「湄洲媽」是民國76年才從大陸湄洲請回,據說樣貌屬年輕模樣,和台灣媽祖中年豐腴的形象有別。可見女神也有中年發福的困擾,挺人性。

Dajia b1.JPG

Dajia b2.JPG

Dajia b3.JPG

Dajia b5.JPG

 

大甲老街指的是靠近鎮瀾宮的順天路一小段,其實只留下零星幾棟日據時代街屋,立面除了巴洛克風格裝飾,有些還新潮寫上英文。

看完大甲媽祖自然也要找找有名的大甲芋頭相關食品吃吃,Google map又幫上忙了。

Dajia c1.JPG

Dajia c2.JPG

Dajia c3.JPG

Dajia c4.JPG

Dajia c5.JPG

 

鎮瀾宮附近真正的古蹟有兩處,分別為林氏貞孝坊和文昌祠。

林氏貞孝坊建於道光28年(1848年),是旌表余榮長的未笄妻林春娘所建。林春娘為大甲余家的童養媳,未婚夫余長榮為獨子,17歲意外身亡,尚未成婚的林春娘當時年僅12歲,卻決心守貞侍奉婆婆,地方在她五十多歲時便報請官方旌表建坊。一生含辛茹苦的林春娘一直活到86歲才過世,建坊還真不如直接把建坊的錢交給她安享晚年。

林氏貞孝坊四柱三間、高約六米,與一般牌坊不同之處在於四周加設圍欄,且楹聯特別多,在圍欄門柱兩面及坊柱四面均有雕刻。仔細一看不外強調她是以12歲未婚處子之身終生守節,如此違反人道卻被歌頌成榮耀,牌坊可謂封建時代的重要洗腦方式之一。較現代,日本法律都已允許“死後離婚”,配偶過世,妻子可以申請終止姻親關係和夫家斷絕往來,林春娘這座貞孝坊今人應該很難共情。

Dajia d1.JPG

Dajia d2.JPG

Dajia d3.JPG

Dajia d4.JPG

 

大甲文昌祠創建於光緒13年(1887年),兩進、三開間、帶左右護龍,主祀文昌帝君,也做為義塾使用,雖然修得有點新、有點粗,但格局保存完整,龍虎壁、瓶門依舊典雅。

Dajia e1.JPG

Dajia e2.JPG

Dajia e3.JPG

Dajia e4.JPG

Dajia f1.JPG

Dajia f2.JPG

 

舖著榻榻米的右耳房是曾在大甲從事教育多年的志賀哲太郎房間,現場徒有紀念館之名,對這位熱愛台灣的日本人事蹟並沒太多介紹,還是自己查維基百科才認識他。

Dajia e5.JPG

 

燕尾、馬背山牆上的吊掛懸魚裝飾有麒麟彩繪、花鳥剪黏、仙人泥塑等不同風格。

Dajia f3.JPG

Dajia f4.JPG

Dajia f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