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e k1.JPG  

羅馬噴泉遍布在廣場、街角和宮殿、豪邸內院中,粗略統計有3000多座,數量之多、質量之精,稱歐洲噴泉之都絕不為過。

羅馬人在解決城市供水問題上,比世界其他文明古國要高明。想像一個兩千年前百萬人口的城市,居民除了日常用水需求,又熱愛到公共浴場泡澡,通常一兩天就要去一趟。在西元前1世紀,羅馬城已經有170個公共浴場。除了基本的冷、熱水池、蒸房,有的浴場還附設游泳池、體育場、交誼廳等。羅馬人需要這麼多的水,所以才會發明“水道橋”這項輸水設施。

古羅馬工程師運用精確坡度測量從羅馬城外高山引泉水入城。剛開始是挖溝渠運水,最早的水路完成於西元前4世紀,後來演變成磚拱支撐的水道橋。到西元3世紀,羅馬已經建有11條水道,最遠的長達80公里。為確保水質,羅馬人還會配合水道設置檢查和過濾池。水源最後集中在蓄水池,再利用虹吸原理,將水送往城內各個地點。噴泉因應而生,居民所需的生活用水就從這些公共供水系統汲取。

文藝復興之後,羅馬噴泉開始廣泛被美化,歷代藝術家設計出一座又一座的噴泉雕塑,成就我們現今所見的噴泉之都模樣。走在羅馬街頭,和許多噴泉都是偶遇,雖不乏名家作品,但何必一一介紹。亂走亂看也是旅遊的一種樂趣。

Rome k2.JPG

Rome k3.JPG

Rome k4.JPG

Rome k5.JPG

Rome k6.JPG

Rome k7.JPG

Rome k8.JPG

Rome k9.JPG

Rome k10.JPG

Rome k11.JPG

Rome k12.JPG

Rome k13.JPG

Rome k14.JPG

Rome k15.JPG

Rome k16.JPG

Rome k17.JPG

Rome k18.JPG

Rome k19.JPG

Rome k20.JPG

Rome k21.JPG

Rome k22.JPG

Rome k23.JPG

Rome k24.JPG

Rome k25.JPG

Rome k26.JPG

Rome k27.JPG

Rome k2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