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jiang r1.JPG

鎮江三山中,焦山仍是座綠蔥蔥的小島,還能相襯“江中浮玉”美名。不過小島與河岸也逐漸淤積泥灘,若無人為干擾,過些年就會與陸地連為一體。個人走過三山兩趟,私心喜歡焦山大於北固山大於金山,大概因為焦山除了古寺、炮台,還有摩崖石刻和碑林,留下古物較多。

金山山裹寺、焦山寺裹山的說法出自水滸傳第111回,一段簡短文字就把長江地理和鎮江名勝交代清楚:

「話說這九千三百里揚子大江,遠接三江,卻是漢陽江、潯陽江、揚子江。從四川直至大海,中間通著多少去處,以此呼為萬里長江。地分吳、楚,江心內有兩座山:一座喚做金山,一座喚做焦山。金山上有一座寺,繞山起蓋,謂之寺裏山;焦山上一座寺,藏在山凹裏,不見形勢,謂之山裏寺。這兩座山,生在江中,正佔著楚尾吳頭,一邊是淮東揚州,一邊是浙西潤州,今時鎮江是也。」

焦山定慧寺始建於東漢獻帝興平元年(西元194),原名普濟庵,宋代稱普濟禪院,元代改稱焦山寺,清康熙皇帝南巡時題匾賜名定慧寺。現存格局定於明、清,建築雖新舊參雜,從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一路行來仍能感受莊嚴氣氛。去時康熙時代的舊山門正在整修,新山門後方有三道石橋和兩座涼亭,制式有些奇怪,不知是否是近代才修成這樣?

Zhenjiang r2.JPG

Zhenjiang r10.JPG

Zhenjiang r3.JPG

Zhenjiang r9.JPG

 

天王殿外牆嵌有嘉慶時期“橫海大航”四個大篆字,一旁800餘歲的古銀杏下坐落乾隆御碑亭,銀杏樹上因落仔又長出了榆樹和構樹。

Zhenjiang r4.JPG

Zhenjiang r7.JPG

Zhenjiang r8.JPG

 

大雄寶殿看來最古,內部天花和藻井彩繪相當精美。

Zhenjiang r5.JPG

Zhenjiang r6.JPG

 

焦山原名樵山,東漢末年隱士焦光隱居於此,漢獻帝三度下詔書請他出山就仕,焦光都拒不應召,寧可悠哉採藥煉丹為人治病。後人為紀念他高節便將樵山改名為焦山。傳說中焦光隱居的“三詔洞”如今仍在,洞內近代塑像有點粗糙,真不如不要放。

Zhenjiang s1.JPG

Zhenjiang s2.JPG

 

三詔洞附近沿江崖壁上留有唐、宋以降至民國約200方書法石刻,原本數量還更多,但因雷擊崩塌和自然侵蝕,有些已隕歿。

Zhenjiang s3.JPG

Zhenjiang s4.JPG

Zhenjiang s5.JPG

Zhenjiang s6.JPG

Zhenjiang s7.JPG

 

由山道上行到別峰庵,秋天沿路開著鮮紅的彼岸花(紅花石蒜),鄭板橋曾在這裡寄住數年,讀書備考。再往上爬有萬佛塔,是1999年才落成的鋼筋混凝土新塔。塔院前後門牆上鑲有“中流砥柱”、“海不揚波”大字刻石,其中“中流砥柱”原位在舊山門西側,由十五齡童子王燮和所書,15歲能寫出這樣蒼勁的字挺稀奇。

Zhenjiang t1.JPG

Zhenjiang t2.JPG

Zhenjiang t3.JPG

Zhenjiang t4.JPG

Zhenjiang t5.JPG

 

焦山東側留有清代炮台遺址,清道光22(1842)鴉片戰爭鎮江之戰時曾發揮實戰功能,卻仍抵擋不住英國軍艦強大炮火,當時守島軍民約1500人據說最終全數陣亡。

Zhenjiang t6.JPG

Zhenjiang t7.JPG

Zhenjiang t8.JPG

 

定慧寺東的焦山碑林收藏歷代碑刻四百餘方,現分散於幽靜的庭園之中,喜歡書法的人可以流連許久。

Zhenjiang u1.JPG

Zhenjiang u2.JPG

Zhenjiang u3.JPG

 

明代楊一清的遊焦山律詩,“青衫潦倒虚名在,恥向沙鷗問舊盟。”讓人好奇為何感慨?

Zhenjiang u4.JPG

 

又一座乾隆御碑,陰陽兩面都刻有皇上遊焦山所做的詩篇。

Zhenjiang u6.JPG

Zhenjiang u7.JPG

 

碑林中以《瘞鶴銘》身世最為曲折離奇,“瘞”即掩埋、埋葬的意思,所以《瘞鶴銘》是一篇葬鶴、祭鶴文章,原本雕刻在焦山西麓崖上,據說晚唐遭雷擊崩落江中,宋代陸續發現五大塊斷石,重新拼湊崖邊,後又墜江,清康熙52(1713),曾任江寧知府的陳鵬年閑居鎮江,因喜愛金石之學便出錢募工搜尋,再度將殘碑打撈出來,即為今日所見,僅存93(其中有11字不全)

《瘞鶴銘》書法古拙靈動,楷書帶有隸、篆、草書筆意,章法富於變化,宋代重現獲得文人一致高度讚揚,但苦於無落款、紀年,歷史也未曾找到紀載,究竟由何人所書眾說紛紜。東晉王羲之、南朝陶弘景都有人提,其他還有多位候選人。我不懂書法,但買了一本考證瘞鶴銘的書,讀起來真挺有意思。

Zhenjiang v1.JPG

Zhenjiang v2.JPG

Zhenjiang v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