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tze a1.JPG

“磯”是水邊突出的岩石或石灘,長江據說有大小七十二磯,實際當然遠不止此數,其中安徽馬鞍山市的采石磯、江蘇南京的燕子磯、湖南岳陽的城陵磯又並稱為“長江三大磯”。現代的城陵磯似乎只是一處碼頭,已不成景點,采石磯和燕子磯倒是都還在,也整理了收觀光門票,兩磯雖然跨省份,相距倒不算遠,某年興起便從上海跑一趟一併看了,十年彈指須臾間。

馬鞍山市是座工業城市,因鋼鐵業而發達。采石磯自古便是江防重地,從前歷史課本中南宋紹興三十一年(西元1161)的“采石之戰”便發生在這裡,江淮參軍虞允文以一介書生帶領宋軍以寡擊眾,成功抵擋金兵跨江入侵,南宋得以繼續偏安江南。

采石磯另一個著名傳說是唐代詩人李白在這裡因醉酒江中捉月溺水而亡,歷代不少騷人墨客前來弔唁李白,采石磯因此有李白衣冠塚和青蓮祠、太白樓等相關建築。此外采石磯所在的翠螺山也有始自三國東吳時期的廣濟寺和赤烏井等古蹟,秋末來還能蹭得幾棵紅楓看看。

Yangtze a2.JPG

Yangtze a3.JPG

Yangtze a4.JPG

Yangtze a5.JPG

Yangtze a6.JPG

 

沿江邊棧道走,經過傳說元末明初常遇春對戰元軍時一急蹬下的50餘公分“大腳印”和天然岩洞“三元祠”。江水悠悠,未見什麼聲勢,大概因為江中淤積大片沙洲,更寬廣的河道已在沙洲另一端!長江沿岸景觀物換星移變化太大,就像鎮江三山一樣,來采石磯也只能遙想懷古,所見和古人已大不相同。

Yangtze b1.JPG

Yangtze b2.JPG

Yangtze b3.JPG

Yangtze b4.JPG

Yangtze b5.JPG

Yangtze b6.JPG

 

從翠螺山高處眺望碼頭和市區,十年前的景觀相信今日肯定也是兩樣。

Yangtze c1.JPG

Yangtze c2.JPG

Yangtze c3.JPG

Yangtze c5.JPG

 

燕子磯就在南京城北郊,離城不遠,歷史上同是長江著名渡口和戰略要地。傳說明太祖朱元璋南下金陵便在此上岸,清代乾隆皇帝也來遊過,留有御碑。燕子磯規模比采石小許多,優點是離南京城近,黃昏來看看長江暮色還不錯,就是明代金陵四十八景所說的“燕磯夕照”。

Yangtze d1.JPG

Yangtze d2.JPG

Yangtze d3.JPG

Yangtze d4.JPG

Yangtze d5.JPG

Yangtze d7.JPG

 

從前燕子磯周遭上世紀的民房和工廠不知今日是否已重新開發?大陸變化太快,每回整理老照片都會起好奇心。

馬鞍山市雖屬安徽卻離南京近,這篇分類還是放在江蘇省吧。

Yangtze d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