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 Edmunds a1.JPG  

伯里聖埃德蒙茲(Bury St Edmunds)距離劍橋約40分鐘火車車程,是座蠻漂亮的市集小鎮,但坊間中文旅遊書籍比較少介紹到。

 

“Edmunds”為東安格利亞王國(Kingdom of East Anglia)九世紀中期的國王,因維京人入侵陣亡被視為烈士封聖,十世紀初遺骸遷葬小鎮後便直接以他為名,伯里聖埃德蒙茲也就是聖埃德蒙茲之城的意思(學者認為Bury字源同德文Burg,並非現在英文“埋葬”的意思。)

 

伯里聖埃德蒙茲因有神蹟流傳,很快成為知名朝聖地,並建起龐大的修道院。直到16世紀都鐸王朝亨利八世為休妻迎娶情人與羅馬教廷鬧翻,憤而推動宗教改革(這段故事曾多次搬上螢幕),迫害異議宗教人士,最終解散天主教修道院並沒收財產,伯里聖埃德蒙茲修道院才遭破壞,終淪為廢墟。

 

從修道院殘存的14世紀大門和12世紀諾曼式塔樓仍能看出昔日輝煌,入內便是遺跡點綴的大公園(Abbey Garden),斷壁殘垣平添許多歷史情懷。

St Edmunds a2.JPG

 

St Edmunds a3.JPG

 

St Edmunds a4.JPG

 

St Edmunds a5.JPG

 

St Edmunds a6.JPG

 

St Edmunds a7.JPG

 

St Edmunds a8.JPG  

 

公園邊有兩座教堂,先進重建於15世紀的聖瑪麗教堂(St Mary’s Church),找到主神龕角落地面屬於瑪麗都鐸(Mary Tutor, 1495-1533)的不起眼墓碑。她是亨利八世的妹妹,18歲嫁給法國國王路易十二成為法國皇后,但不到三個月就守寡。大概因為後來不願再接受政治婚姻安排私自再嫁,又反對哥哥的休妻事件,和亨利八世感情變得不好,墓才會如此簡陋吧。

St Edmunds b1.JPG

 

St Edmunds b2.JPG

 

St Edmunds b3.JPG

 

St Edmunds b4.JPG

 

St Edmunds b5.JPG

 

St Edmunds b6.JPG

 

St Edmunds b7.JPG  

 

接著進聖埃德蒙茲伯里大教堂(St. Edmundsbury Cathedral)。這座教堂起建於1503年,1914年取得主教座堂地位。教堂主體雖然在16世紀已建成,但真正竣工可說還是沒多久之前的事。因為45米高的塔樓2005年才完工,塔樓正下方的彩繪天花2010年剛面世。去時教堂內有管樂團正在排練演出,很幸運全程都在Live樂聲中參觀。

St Edmunds c1.JPG

 

St Edmunds c2.JPG

 

St Edmunds c3.JPG

 

St Edmunds c4.JPG

 

St Edmunds c5.JPG

 

St Edmunds c6.JPG  

 

教堂裡19世紀的洗禮盆在20世紀又被添上華麗高蓋,現懸掛在洗禮盆上方,感覺這座教堂五百年間一直不斷在生長。

St Edmunds c7.JPG

 

St Edmunds c8.JPG

 

St Edmunds c9.JPG  

 

小鎮本身逛逛感覺也不錯,街道還留有許多1819世紀間喬治亞時期建築。每逢星期三、星期六,鎮中心會化身為熱鬧市集,我剛好星期六過去,可以體驗一點豐饒歡愉的市集氣氛。

St Edmunds d1.JPG

 

St Edmunds d2.JPG

 

St Edmunds d3.JPG

 

St Edmunds d5.JPG  

 

鎮裡的商家大多五點左右就打烊。逛完教堂和公園,經過下午喝咖啡的Café已經關門,街角一間超迷你的酒吧裡坐滿人,相當可愛的模樣,真想進去湊熱鬧。

St Edmunds d6.JPG

 

St Edmunds d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