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ens m1.JPG

我簡直是把衛城周邊當露天考古博物館在逛,再介紹一下宙斯神廟、古羅馬市集和其他古希臘、羅馬時期遺留的古蹟吧!

 

雅典自3000年前就已經成為區域性重要都市,西元前5世紀雅典城邦邁入最輝煌也最紛亂的時代,提洛聯盟、波希戰爭、伯羅奔尼撒戰爭都發生在這100年間,最終雅典於西元前404年遭斯巴達擊敗,從此一蹶不振。西元前4世紀下半葉先遭以亞歷山大大帝揚名四海的馬其頓王國控制,西元前1世紀又成為新興的羅馬帝國囊中物。不只雅典城邦,希臘所有城邦終不復存在。

 

奧林匹亞宙斯神廟(Temple of Olympian Zeus)始建於西元前6世紀,一項野心勃勃的古希臘最大神廟開發計畫,卻遲遲無法完成,直到西元131年才在羅馬皇帝哈德良指示下建設完畢,已經相隔六百多年時光。宙斯神廟最終成品長約110米、寬約43米,共由104根的科林斯式石柱組成。每根石柱高達17.25米,柱底直徑1.7米,至今仍有15根矗立,還有一根在1852年遭大風吹倒,橫躺基台上,成為很好的參照。

Athens m2.JPG

Athens m3.JPG

Athens m4.JPG

Athens m5.JPG

Athens m6.JPG

Athens m7.JPG

 

遺址內也留有羅馬浴室和其他神殿牆基,不過宙斯神廟高聳的石柱太引人目光,其他遺跡很少有人會去留意。

Athens m8.JPG

Athens m9.JPG

Athens m10.JPG

 

奧林匹亞宙斯神廟完成時,在一旁另建有一座高6.2公尺的哈德良拱門做為紀念。

Athens m11.JPG

Athens m12.JPG

 

哈德良皇帝在雅典留下的另一處宏大建設是哈德良圖書館(Hadrian’s Library),可惜現在除了幾堵殘牆和一個中庭,已經看不大出所以然來。

Athens n1.JPG

Athens n2.JPG

Athens n3.JPG

Athens n4.JPG

Athens n5.JPG

 

古羅馬市集(Roman Agora)參觀範圍很小,因為大部分遺址之上都是住家,只清理出一部份,除了柱廊石柱外,比較完整的是入口處的雅典娜門樓和尾端的風之塔。

Athens o1.JPG

Athens o2.JPG

Athens o3.JPG

Athens o4.JPG

 

風之塔是座高約12公尺的八角形建築,上方8面石板雕刻的長著翅膀人物分別代表8方向風神。建築估計建於西元前2世紀或前1世紀,具有日晷、風向標和水鐘測時功能。現可以進到內部看看奇特的滴漏流水設計。

Athens o5.JPG

Athens o6.JPG

Athens o7.JPG

 

風之塔一旁可能有座古代浴場和廁所,因為看到環繞方形中庭溝渠上殘留著兩三個便座石板,典型的古羅馬設計。

Athens o8.JPG

 

從衛城俯瞰哈德良圖書館(右側)和古羅馬市集(左側)

Athens o9.JPG

 

古蹟通票最後一處前往的地點是西元前335年亞里斯多德建立呂刻昂學園(Aristotle's Lyceum)。這是套票幾個古蹟點中距離衛城最遠,也是最殘缺的一處,連根柱子都沒能留下。由於遺址就位在拜占庭與基督教博物館(Byzantine & Christian Museum)一旁,除非有想參觀這座博物館,否則沒必要特別跑過來看呂刻昂學園。

Athens p1.JPG

Athens p2.JPG

 

從衛城可以看到西南邊相鄰的菲洛帕波斯山丘(Filopappou Hill)上有座古羅馬的紀念碑,本來也想過去爬山,因為可以回望衛城。後來實在看太多古蹟已經審美疲勞,覺得累就放棄了。

Athens p4.JPG

Athens p5.JPG

 

憲法廣場一旁出土的古羅馬浴場,可以清楚看出高架的地熱地板設計

Athens p3.JPG

 

建於西元前334年的獎盃亭紀念性建築(Lysicrates Monument)是現存最早使用科林斯式柱頭裝飾的建物,簷下飾帶可以看到酒神狂歡的雕刻。附近拜占庭教堂也有一些殘柱,就不知道屬於什麼建築了。

Athens p6.JPG

Athens p7.JPG

Athens p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