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hens i1.JPG

Agora”在中文並沒有很好的翻譯詞,因為這不單單是一座公民廣場、一處市集,而是雅典城邦的政治、經濟、文化一同脈動的心臟地帶,商貿之外,也舉辦集會、遊行、表演、競技和宗教活動,周圍環繞議會、法院、神廟等政府機構和公共建築,哲學家們如蘇格拉底可以在這裡和民眾互動辯論真理或發表演說。有人乾脆把“Agora”直接音譯為阿哥拉,聽起來像恐龍名有點奇怪,這裡暫且還是稱它為市集吧!

 

衛城四周古蹟處處,前來雅典的遊客大多只看重衛城的德嫩(帕特農)神廟,為行銷其他古代遺址也希望延長旅客停留時間便推出包含衛城和另外六處遺址的五天有效套票(不含衛城博物館)2019年價格為30歐元。由於單衛城門票就要20歐元,所以時間足夠的話,購買套票還是划算點。這另加的六處古蹟景點我這次全看了,以雅典古代市集(Ancient Agora)和古代墓園凱拉米科斯遺址(Kerameikos)較值得參觀,兩地也各設有博物館。剩餘四處遺址為古羅馬市集、哈德良圖書館、宙斯神殿和呂刻昂學園,規模較小,其實從隔柵外也能看個大概,下篇再介紹。

 

雅典古代市集外有通往比雷埃夫斯(Piraeus)港口的地鐵線通過,看車廂真是又髒又破,符合希臘破產的形象。遊客進入遺址後,通常會先被依據原地基和殘牆、殘柱重建的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所吸引,建築長約115米、寬約20米,兩層樓高,原建於西元前二世紀,是商家和工匠們聚集的市場,現在則做為博物館使用,展示遺址出土的一些文物。

Athens i3.JPG

Athens i2.JPG

Athens i4.JPG

Athens i5.JPG

Athens i6.JPG

 

西元前6世紀的運動員形象香水瓶,高舉雙手是要在頭上繫上代表勝利的絲帶。

Athens i7.JPG

 

西元3世紀的象牙雕刻阿波羅。

Athens i8.JPG

 

西元2世紀的大理石雕半人半羊的年輕薩特(Satyr)

Athens i9.JPG

 

雅典古代市集約興起於西元前6世紀,西元前480年遭入侵的波斯人摧毀後重建,持續使用到羅馬時期,到西元267年北方蠻族赫魯利人(Herulians)入侵才又毀去。今日的古代市集只是一片斷壁殘垣,必須看著解說牌分辨建築功能,羅馬道路上的車轍痕跡倒是清晰可辨。在這裡又碰上一隻覓食的陸龜,翹緣陸龜成龜背甲後端會長成裙擺狀,第一次在野外碰見,幸會了!

Athens j1.JPG

Athens j2.JPG

Athens j3.JPG

Athens j4a.JPG

 

雅典古代市集的模型:

Athens j5.JPG

 

遺址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建築為興建於西元前5世紀,崇拜火神兼工匠之神的赫菲斯托斯神廟(Hephaisteion),感謝在基督教時期被轉為教堂使用才得以保留下來,成為希臘現存最為完整的古希臘神廟。神廟簷壁飾帶雕刻雖然已經風化模糊,但仍能隱約看出傳說中殺死克里特島牛頭人身怪物的英雄忒修斯(Theseus)故事、半人馬的戰爭、和一些摔角運動選手。

Athens k1.JPG

Athens k2.JPG

Athens k3.JPG

Athens k4.JPG

Athens k5.JPG

Athens k6.JPG

 

根據新約《使徒行傳》,聖保羅曾經來過雅典(推估在西元50年左右),每日在市集和人們辯論、傳教。今日的雅典古代市集遺址中留有一座始建於10世紀的拜占庭形式聖使徒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Apostles)便是用來紀念這事蹟,教堂內部殘留有斑駁的17世紀壁畫。

Athens j6.JPG

Athens j7.JPG

Athens j8.JPG

Athens j9.JPG

 

古代墓園凱拉米科斯遺址就位在古雅典城的城牆外,Lonely Planet書上說持衛城門票可以免費參觀,但不確定是否可行,因為我買通票。這區域大約5000年前就是製陶區,目前發現最早的墓穴有3000多年歷史,墓園橫跨古希臘時期、羅馬時期、基督教時期一直使用到西元6世紀,不難想像地底留存有多麼可觀的文物!

 

城門已頹圮、小河已乾涸,城牆還能看得出一點殘跡。墓園中比較豪華的墓碑或紀念性雕刻已都移往博物館保存,遺址以複製品替代,只一般墓碑才現場集中擺放。

Athens l1.JPG

Athens l2.JPG

Athens l3.JPG

Athens l4.JPG

Athens l5.JPG

 

許多凱拉米科斯墓園的文物收藏在雅典國家考古博物館裡。遺址現場的博物館雖然小也有一些精品,挑幾件看看:

 

西元前4世紀一對姊妹的墓碑。

Athens l7.JPG

 

西元前394年戰死沙場的20歲年輕人Dexileos

Athens l8.JPG

 

西元前4世紀的公牛雕像,原立在一高石座上。

Athens l6.JPG

 

一只西元前5世紀陶瓶上的繪畫。

Athens l9.JPG

 

西元前8世紀的陶罐。

Athens l10.JPG

 

西元前4世紀的化妝粉餅。

Athens l11.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