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aria a1.JPG

薩馬利亞峽谷(Samaria Gorge)健行是克里特島知名觀光行程,需要一點體力活,並非人人適合,所以阻隔掉大部分團客,熱門中帶點生冷。

 

前往薩馬利亞峽谷最容易的方式是從干尼亞(Hania)參加當地旅行團的一日遊,名義是參團,但其實只提供健行資訊和接送交通,健行時大家各走各的,不會有導遊領路。由於是熱門行程,通常詢問住宿旅館就能報名,不必去找旅行社。額外一提,從雷西姆農(Rethymno)也可參團,只是距離較遠,沒干尼亞出發便利。

 

若有人想搭公共交通前往也行,只是車班很少,而且沒辦法像參團那樣趕早出發,可以六點集合,七點半已經抵達國家公園的健行入口Xyloskalo。早早出發的好處是一方面健行前兩、三小時走起來會比較涼快,另一方面時間也相對充裕,即使沒辦法五、六小時快步走完全程,像我一樣邊看風景邊拍照還要野餐,花快八個小時才晃到終點海濱村莊Agio Roumeli,仍有時間在海邊曬太陽、游個泳,等待集合點名。因為渡輪要五點半才出發前往另一個海濱村莊Sougia,從這裡有公路通往干尼亞,大大小小的遊覽車輛就等在這裡接人。

 

出發點Xyloskalo海拔標高1230米。從這裡開始一路下坡進入谷底到出峽谷,全程16公里(應該不含國家公園出口到海濱村莊Agio Roumeli碼頭的額外兩公里路)。前兩個小時很無聊,沒什麼風景好看,只是無止境的下坡路。

Samaria a2.JPG

Samaria a3.JPG

Samaria a4.JPG

 

16公里步道如果中途傷了腳可沒有車接你,救護方式是在幾處定點綁著驢子以防萬一。沿途也只碰上一次載貨的驢子。

Samaria b1.JPG

Samaria b2.JPG

 

經過第一處人文古蹟聖尼可拉斯教堂,一旁有鬱鬱的大柏樹。

Samaria a5.JPG

Samaria a6.JPG

 

谷地居民原本就不多,最大村莊薩馬利亞村也於國家公園1962年成立後廢村。由於村莊大約位在健行路程中間,大部分人會在這裡休息一下,但請記得飲水、野餐要自己帶,國家公園裡可沒有商店。村裡碰到幾隻貪婪想跟人討食卻依舊機警的野生山羊遊蕩。

Samaria b3.JPG

Samaria b4.JPG

Samaria b5.JPG

Samaria b6.JPG

Samaria b7.JPG

 

薩馬利亞村以下開始進入逐漸收窄的峽谷部分,奇異的地質紋理、險峻的峭壁和駭人的崩塌地接連展現眼前。大段路程行走在河床卵石上,很不好走。但坦白說景色比不上花蓮太魯閣峽谷,附幾張有人的照片當比例尺。

Samaria c1.JPG

Samaria c2.JPG

Samaria c3.JPG

Samaria c4.JPG

Samaria c5.JPG

Samaria c6.JPG

 

峽谷最窄處是僅寬3.5米的鐵門峽(Iron Gates)

Samaria c7.JPG

Samaria c8.JPG

 

接著便是出谷的路了。國家公園門口附近又有些廢墟,還有人養羊,夾竹桃花開得很放肆。這裡終於出現一處店家,已經乏力的人也可以走到馬路邊搭付費的私人小巴到碼頭,只是沒什麼必要就是,因為也不遠了。

Samaria d1.JPG

Samaria d2.JPG

Samaria d3.JPG

Samaria d4.JPG

Samaria d5.JPG

Samaria d6.JPG

 

Agio Roumeli村裡有多家餐廳和住宿,黑色礫石海灘的海水很乾淨,山坡可見奇特的溶洞地質,山上還坐落一處不知是修道院還是碉堡的廢墟。船後來晚開許久,看似在等待其他團的一兩位落後旅客。薩馬利亞峽谷健行除了挑戰從海拔1200米直到海灘的下坡,也包括難行的谷底卵石路,老人家和平日缺乏運動的人絕不適合。這時顯現另一個跟團的好處:掉隊被放鴿子。只是苦了一船等待的人。

Samaria e1.JPG

Samaria e2.JPG

Samaria e3.JPG

Samaria e4.JPG

 

Agio RoumeliSougia大約半小時航程,沿途海岸風光挺美,還瞥見有沙灘闖進天體客,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野灘大概得雇船才能到!

Samaria e5.JPG

Samaria e6.JPG

Samaria e7.JPG

Samaria e8.JPG

 

Sougia同樣有海灘和民宿旅館,包括一段天體海灘。薩馬利亞峽谷另一種不需參團的懶人玩法便是住在SougiaAgio Roumeli,再從Agio Roumeli出發倒著走峽谷,只走到鐵門峽或薩馬利亞村就折返,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至於我的一日團(2019年團費22歐,外加國家公園門票5歐和船票10歐。)早上六點出發,回到干尼亞已經晚上八點多,也算是挺操勞的一天。

Samaria e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