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tislava e1.JPG

斯洛伐克是1993年才從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獨立出來的年輕國家,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因此顯得朝氣蓬勃。

 

布拉提斯拉瓦歷史相當悠久,西元1世紀起成為羅馬帝國的軍事駐紮地,5-6世紀間斯拉夫人遷徙至此曾在7世紀短暫建立國家,10世紀之後屬於匈牙利王國轄區,間或作為自由城市,16-18世紀間為哈布斯堡王朝統治下的匈牙利王國首都。

 

布拉提斯拉瓦的歷史雖然挺上得了檯面,但自1993年擔任斯洛伐克首都以來,至今(2018)人口仍不足50萬,可謂迷你。城中心古意盎然的舊城區規模自然無法與鄰國的布拉格、布達佩斯、維也納相比,若不參觀博物館,半天就可以走遍。

 

市政廳、主教宮殿、歌劇院、廣場、噴泉、教堂:

Bratislava e2.JPG

Bratislava e3.JPG

Bratislava e4.JPG

Bratislava e5.JPG

Bratislava e6.JPG

Bratislava e7.JPG

 

舊城只殘存一小段城牆,城門也僅留下一座附帶51米高塔的“Michael’s Gate”。人行匆忙加上後世改造,遊客若不留意可能走過也不會注意到這裡的中世紀城門和壕溝遺存。

Bratislava f1.JPG

Bratislava f2.JPG

Bratislava f3.JPG

 

舊城多座教堂中最著名的是聖馬丁大教堂(St. Martin Cathedral),建成於15世紀,匈牙利王國有多位國王(和女王)在此加冕。

Bratislava g1.JPG

Bratislava g2.JPG

Bratislava g3.JPG

Bratislava g4.JPG

 

另一座受遊客歡迎的聖伊麗莎白教堂(Church of St. Elisabeth)應算位在舊城外,建築以粉藍色為基調,被暱稱為“Blue Church”。藍色教堂建於20世紀既不古老也不宏偉,但新藝術風格有點小浪漫。

Bratislava g5.JPG

Bratislava g6.JPG

 

布拉提斯拉瓦歷史上曾長期名為普萊斯堡(Pressburg),可知這裡也少不了一座大城堡。可惜城堡已毀於19世紀,現所見核心宮殿和庭園都是二戰後又陸續重建,顯得有些蒼白無力,所以裡面的博物館便沒想參觀。

Bratislava h1.JPG

Bratislava h2.JPG

Bratislava h3.JPG

Bratislava h4.JPG

 

城堡居高視野還是不錯,可以看到流經下方的多瑙河和跨河有如飛碟降臨造型的新橋(New Bridge建於1972),以及整座舊城。

Bratislava h5.JPG

Bratislava h6.JPG

Bratislava h7.JPG

Bratislava i1.JPG

 

走下城堡從另一角度看新橋,飛碟降臨更為形似。飛碟裡有餐廳,上篇提到沒找著的“狗仔隊”雕塑據說就暫居在飛碟餐廳裡。

Bratislava i2.JPG

 

不像捷克和匈牙利仍使用自家貨幣,斯洛伐克已經使用歐元,全面向西方靠攏,現代開發步伐快速,舊城修復感覺也像以維也納為效法目標,走高雅路線。舊城相當熱鬧,充斥餐廳、酒吧,但仍留有幾處讓人懷舊的街道、小巷。住上兩天印象還不錯。

Bratislava j1.JPG

Bratislava j2.JPG

Bratislava j3.JPG

Bratislava j4.JPG

Bratislava j5.JPG

Bratislava j6.JPG

Bratislava j7.JPG

 

布拉提斯拉瓦也留有一些共產時期建設,大多顯得呆板。當看到1983年建成的廣播電台總部的倒金字塔造型,不自覺就笑了出來,幫上海世博中國館找到失散的兄弟。

Bratislava i3.JPG

 

上海世博館:

she1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