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dami a1.JPG  

巴達米(Badami)是遮婁其王朝(Chalukya Dynasty, 543-757)最初的首都,如今座落在紅色砂岩峽谷間的小村莊平凡而美麗,風景勝過帕塔達卡爾和艾賀勒,2015年也被一同併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

 

緊鄰村莊、峽谷凹處有一座5世紀就修築起的小水庫(Agastyatirtha Tank),湖水襯托不丹那達神廟(Bhuthanatha Temple) 的身影,益發顯得平靜。

badami a2.JPG

 

badami a3.jpg

 

badami a4.JPG  

 

峽谷一側有四座石窟寺,前三窟開鑿於6-7世紀,為印度教石窟,分別奉祀濕婆神和毗濕奴神。除了可見持三叉戟的濕婆和持法螺的毗濕奴神造像,也有林伽和這兩位神祇的各類化身,比如濕婆大跳宇宙之舞和毗濕奴的野豬、人獅相,雕刻相當精美。

badami d1.JPG

 

badami d2.JPG

 

badami d3.JPG

 

badami d4.JPG

 

badami d5.JPG  

 

第四窟開鑿於7-8世紀,為耆那教石窟,風格自不相同,少不了裸體耆那像。

badami d6.JPG

 

badami d7.JPG  

 

爬上岩山還有從前城堡和一些神廟遺跡,從山上俯瞰村莊白牆和塵土覆蓋的平屋頂,那蒼茫的線條真令人難忘。

badami b1.JPG

 

badami b2.JPG

 

badami b3.JPG

 

badami c1.jpg

 

badami c2.jpg

 

badami b4.jpg    

 

碰到幾位要去水井打水的姑娘。

badami c3.JPG  

 

一大早村裡家家戶戶都在撒水清掃街道,全村突然變得很乾淨(在印度第一次感覺原來印度人還是愛乾淨的…..),可惜到湖邊散步一圈回來,不過一個多小時街上又到處是垃圾和動物糞便,迅速回復正常的印度模樣,也不知道這掃街儀式是不是天天上演。那天剛好是2001農曆年的大年初一,印象因此更為深刻。

badami c4.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