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eijiaoshe a1.JPG

台南市區也有眷村能逛,在水交社文化園區看完日式宿舍群也順道去了附近的警察新村看彩繪。

水交社是日據時代台南海軍航空隊的官兵及眷屬宿舍,台灣光復後由國民政府接收,繼續作為空軍宿舍,曾改名為「空軍志開新村」紀念空軍英雄周志開。2004年曾供高階軍官使用的日式宿舍群被指定為古蹟,整修後以「水交社文化園區」於2019年底面世,環境、景觀都好,但迄今遊客不多,商業氣息清淡,許多整理好的房舍依然空置,屋前屋後種著狼尾草和白茅,空房、芒花有一絲蕭瑟味道。

Shueijiaoshe a2.JPG

Shueijiaoshe a3.JPG

Shueijiaoshe a5.JPG

Shueijiaoshe c4.JPG

Shueijiaoshe a6.JPG

Shueijiaoshe a4.JPG

Shueijiaoshe a7.JPG

Shueijiaoshe a8.JPG

 

與水交社文化園區隔路相鄰的水交社公園裏頭也留有零星幾棟眷村建築和巷弄殘牆,從前這一帶眷村應該包括數個街廓,估計旁邊有些新建大樓也曾是眷村土地,就不去考究了。

Shueijiaoshe b1.JPG

Shueijiaoshe b2.JPG

Shueijiaoshe b3.JPG

 

水交社公園裡有一座圍籬的小土丘,看起來很不起眼,卻是府城歷史一處重要地標,也是台南市區的最高峰,雖然海拔只有29米。桂子山又名貴子山、魁斗山,清代大南門外這附近為墳區,民間俗稱“鬼仔山”,因為不雅才諧音轉為“桂(貴)子山”。據紀載這裡原有3座山丘,遠望如同筆架,也被稱為筆架山,後來因為市區開發其中兩座已被移平,獨留桂子山已看不出筆架模樣。現山頭保留一座近代衛哨碉堡和日據時代的三角點。

桂子山已經夠矮小,看到林木遭剷除也不趕緊進行綠化,一堆黃土任憑風吹雨打恐怕要繼續縮小,看著真讓人難受。

Shueijiaoshe b4.JPG

 

三月份來水交社文化園區和公園應該是最好時節,有木棉、苦楝和洋紅風鈴木開花。

Shueijiaoshe c1.JPG

Shueijiaoshe c2.JPG

Shueijiaoshe c3.JPG

 

1960年代建立的警察新村曾是台南規模最大的警察宿舍區,隨著退休屋主老去、死亡或遷出,百餘間房舍大半已人去樓空,近年在當地學校協助下推動過彩繪美化社區,台南市政府也整理釋出部分空屋希望吸引年輕人進駐創作,還舉辦過特色市集活動,期望能靠文創產業活化社區,只是目前看來仍一片蒼涼,前景混沌不明,哪天被推平了改建大樓都不奇怪。喜歡懷舊氛圍的人可以看看。

Shueijiaoshe d1.JPG

Shueijiaoshe d2.JPG

Shueijiaoshe d3.JPG

Shueijiaoshe d4.JPG

Shueijiaoshe d5.JPG

Shueijiaoshe d6.JPG

 

警察新村的彩繪與馬賽克屬於草根性在地創作,粗糙難免,但終究是為活化、拯救社區所做的努力,參觀時不要太挑剔。

Shueijiaoshe e1.JPG

Shueijiaoshe e2.JPG

Shueijiaoshe e3.JPG

Shueijiaoshe e4.JPG

Shueijiaoshe e5.JPG

Shueijiaoshe e6.JPG

Shueijiaoshe e7.JPG

Shueijiaoshe e8.JPG

Shueijiaoshe e9.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