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adakal 1.jpg  

對印度神廟建築發展史來說,帕塔達卡爾(Pattadakal)和艾賀勒(Aihole)兩個村的古老遺址具有承先啟後的特殊地位,帕塔達卡爾更早在1987年便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帕塔達卡爾建築群建於西元78世紀,為遮婁其王朝(Chalukya Dynasty, 543-757)作品,由九座印度教神殿和一座耆那教神殿組成,建築中有幾座為北印度那伽羅(Nagara)風格、有幾座是南印度達羅毗荼(Dravida)風格,最特別的“Papanatha temple”則以平衡、融合南北印建築特色開創新局,但一般遊客大概很難看出個所以然。簡單區分:看下面第一張遠景照,像玉米頭造型的屬北方,比較漸層三角的屬南方。想深入瞭解最好去買書看。

 

若和後世神廟建築相比,帕塔達卡爾建築群的壯觀和精緻程度自是不如,雖貴為世界文化遺產,歷史重要性遠大於可觀性。

Pattadakal 2.JPG

 

Pattadakal 3.JPG

 

Pattadakal 4.JPG

 

Pattadakal 5.JPG  

 

艾賀勒和帕塔達卡爾曾先後作為遮婁其王朝的首都,兩地相距只約十公里。艾賀勒留有百餘座神廟建築,散布範圍極廣,西元78世紀間同樣也出現南、北印風格融合的情況。此外,艾賀勒還有幾處石窟寺,也能看到56世紀更加原始的建築類型和晚至11世紀才建成的神廟,個人覺得要比帕塔達卡爾有意思,不過艾賀勒卻是晚至2015年才被擴大帕塔達卡爾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範圍一起併入。

Aihole 1.JPG

 

Aihole 3.JPG

 

Aihole 4.JPG

 

Aihole 5.JPG

 

Aihole 6.JPG

 

Aihole 7.JPG

 

Aihole 8.JPG  

 

艾賀勒建築群中以橢圓造型的杜爾伽女神廟(Durga Temple)最吸引人目光,考古學家推估始建於西元5世紀,現外觀為8世紀初最後一次改建成果。

Aihole 2.JPG  

 

在艾賀勒也能見到比帕塔達卡爾更多也更精緻的雕刻和浮雕。從前包車趕時間只參觀主要建築群便離開,有機會以後或許會再來看看。世界真大,時間永遠不夠用。

Aihole 9.JPG

 

Aihole 10.JPG

 

Aihole 11.JPG

 

Aihole 12.JPG

 

Aihole 1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