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urai a1.JPG  

杜賴(Madurai)是朱羅王朝時期南印另一個重要城市,雖然朱羅人在西元10世紀才開始統治馬杜賴,但城市歷史卻可以追溯到西元前 4世紀,當時希臘人曾在文獻中提及的一個以香料貿易聞名的城鎮。

 

西元12世紀末朱羅王朝沒落,南印度又陷入小國林立、紛爭不斷的局面。有個古老的國家潘迪亞(Pandyan Dynasty)再度復興,並以馬杜賴為都,到13世紀初時已全面取代朱羅王朝的勢力。不過潘迪亞王朝仍是曇花一現,14世紀初時,先有回教武力入侵並建立新王國,不久之後回教徒又被維查耶納加爾帝國(Vijayanagara Empire也譯毗奢耶那伽羅王朝)擊敗。在這段期間,坦賈武爾及馬杜賴地區都沒太多建設,16世紀中期維查耶納加爾帝國將此區域交由納亞克人(Nayaks)統治後,才又出現一段榮景。納亞克人除了大肆擴建馬杜賴的斯利米納喀什神廟(Sri Meenakshi Temple),也在馬杜賴和坦賈武爾留下皇宮遺跡。

 

近代馬杜賴的重要性已不再是香料、織物貿易或是政治中心,而是一處印度教的宗教聖地,城市中占地達6公頃的斯利米納喀什神廟信徒絡繹不絕,內部供奉的斯利米納喀什女神為溼婆神的妻子,也是馬杜賴的守護神。這裡遠在西元7世紀時已經建有一小型濕婆神廟,1316世紀間寺廟陸續擴建,最終在納亞克人統治後形成現在所見到塔門林立的雄偉建築。

Madurai a2.JPG

 

Madurai a3.JPG

 

Madurai a4.JPG

 

Madurai a5.JPG

 

Madurai a6.JPG

 

Madurai a7.JPG

 

Madurai a8.JPG  

 

朱羅王朝時期坦賈武爾的溼婆神廟因主殿塔高達到66公尺,為維持視覺平衡,建築師特別在神廟前方又建造兩座高度約27公尺的厚實塔門。當時人們一定不會想見後世發展,塔門居然最終喧賓奪主成為神廟最引人注目的部分!

 

斯利米納喀什神廟共有12座高4550公尺不等的塔門,主神殿的塔頂反而矮小許多。這些塔門若要像坦賈武爾神廟般完全使用石材建造,將是難以想像的艱鉅工程。因此人們只在塔門下方使用石材,上方是利用磚、灰泥、木材等輕質材料完成。建造塔門時,工匠使用竹子或木棒搭建鷹架進行施工,塔門的每層樓都會留下孔洞用來固定橫向支撐,完工再將鷹架拆除。日後需要維修塔門時,只要按照預留的孔洞重新架設鷹架就可以了。

 

很不幸2008年去時神廟正在進行維修,所有塔門都架上鷹架,大部分已蓋上草棚,什麼都看不見。

Madurai c1.JPG

 

Madurai c2.JPG

 

Madurai c3.JPG

 

Madurai c4.JPG  

 

隔天據說是濕婆神結婚的日子,寺廟周遭鬧哄哄人山人海,還要排隊才進得去。印度廟會節慶曾發生過好幾次踩踏事件,廟裡摩肩擦踵的景象加上還有大象搞得我神經緊張,匆匆便出來了,繞著寺廟圍牆走一圈,逛逛市集自在多了。

Madurai d1.JPG

 

Madurai d2.JPG

 

Madurai d3.JPG

 

Madurai d4.JPG

 

Madurai d5.JPG

 

Madurai d6.JPG

 

Madurai d7.JPG

 

Madurai d8.JPG

 

Madurai d10.JPG  

 

2001年拍過幻燈片,塔門確實相當壯觀。

Madurai b1.JPG

 

Madurai b2.jpg

 

Madurai b3.jpg

 

Madurai 1.JPG

 

Madurai 2.JPG

 

Madurai b4.jpg

 

Madurai b5.JPG

 

泰米爾納德另一座塔門壯觀的大廟位在崔奇(Trichy比較長的現代名稱為Tiruchirappalli),距離坦賈武爾(Thanjavur)1.5小時車程,如果覺得馬杜賴太遠的話,看看這裡也行,可惜我去時大部分塔門也在修。崔奇城裡有一塊小岩山,爬上視野不錯。那次旅行到處都碰到穿黑衣的朝聖者,但普遍英文程度有限,想知道緣由卻始終問不出所以然來。

Trichy 1.JPG

 

Trichy 2.JPG

 

Trichy 3.JPG

 

Trichy 4.JPG

 

Trichy 5.JPG

 

Trichy 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