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anasi h1.JPG 

瓦拉納西給人亙古不變的錯覺,但其實還是和上回來不大一樣了,外國遊客更多、船更多,垃圾少些、水比以前乾淨些。在河壇散步可以看到各種活動,景像似乎天天相同,又天天不同,難怪有人是過路半日遊,有人可以一住一兩個月。

 

沿河堤走,蘑菇狀大傘通常是祭師或修行者休息的地方,也有理髮、按摩等服務業和賣香油、祭祀用品、工藝品的小販。還看到街頭藝人、讀小說和彈吉他的外國文青、拍寫真的辣模、當地孩童嬉戲。西洋式的壁畫塗鴉也出現了。

Varanasi j8.JPG

 

Varanasi j4.JPG

 

Varanasi j5.JPG

 

Varanasi j6.JPG

 

Varanasi j7.JPG

 

Varanasi j1.JPG

 

Varanasi j2.JPG

 

Varanasi j3.JPG  

 

從婆羅門教演化而來的印度教,約在西元9世紀因為崇拜的神祇不同而產生不同派別。

 

溼婆派:溼婆神的追隨者,信徒常會在額前畫三條白色橫線。溼婆神的表記是三叉槍,本派重視冥想,也有禁欲、塗灰、裸體、苦行和厭世思想。

 

毘溼奴派:毘溼奴神的追隨者,信徒會在額前畫上紅、黃、白色三條縱線。這一派的僧侶比較有戀世思想。

 

女神派和性力派:這二派是從溼婆派衍生出來,印度教徒相信宇宙是由溼婆神孕育出來,溼婆神和祂的妻子帕爾瓦蒂掌控宇宙的破壞與重生,兩人交合擁抱象徵宇宙陰陽調合再生萬物。信徒並以象徵男性生殖器的「林伽」和女性生殖器的「約尼」來代表這二位神祇,林伽和約尼合起來像個石磨盤。

 

瓦拉納西河壇數不清有多少神廟和神龕,各種神祇雕刻當然也不僅屬於濕婆派。

Varanasi i1.JPG

 

Varanasi i2.JPG

 

Varanasi i3.JPG

 

Varanasi i4.JPG

 

Varanasi i5.JPG

 

Varanasi i6.JPG  

 

由歐洲入侵印度的亞利安人為保持自身的血統和文化,建立嚴格的階級制度,並以輪迴轉世的宗教觀作為理論基礎,讓各階層的人都能安於現狀。近代即使經過多年平權的推廣甚至立法,種性觀念在印度民間依舊無法根絕。

 

為追求解脫,擺脫輪迴之苦,印度教僧人苦行的歷史大約跟種姓一般久遠,連釋迦牟尼在成佛前都曾遁入山林苦行多年,後來才另闢法門證道,創立佛教。在瓦拉納西總能看到印度教苦行僧,或冥想、念誦、化緣、沐浴,或煮食、抽菸、聊天打屁。因文化不同看起來難免詭異,至今都還見人在河邊全裸沐浴。

Varanasi k1.JPG

 

Varanasi k2.JPG

 

Varanasi k3.JPG

 

Varanasi k4.JPG

 

Varanasi k5.JPG

 

Varanasi k6.JPG

 

Varanasi k7.JPG

 

Varanasi k8.JPG

 

Varanasi k9.JPG

 

Varanasi k10.JPG

 

Varanasi k11.JPG  

 

走在河堤更能看清一些建築的細節。日出、遊船、河堤散步、夜祭,典型瓦拉那西遊客的一日活動,讓我住個兩三天沒問題,再久肯定受不了。

Varanasi h2.JPG

 

Varanasi h3.JPG

 

Varanasi h4.JPG

 

Varanasi h5.JPG

 

Varanasi h6.JPG

 

Varanasi h7.JPG

 

Varanasi h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