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xia e1.JPG  

又一個壞天氣,全天灰灰濛濛,否則石嘴山的北武當廟和平羅玉皇閣景色應該都不錯。

 

平羅玉皇閣是座道觀,始建於明永樂年間,原稱龍王台、白龍廟,後世多次重修擴建,現所見的玉皇閣完成於清光緒年間,歷史不算久遠,但建築奇巧緊湊,隨基台由南向北疊疊高升,殿宇樓閣的二層彼此有過廊相連,行走其間似乎飛簷翹角皆觸手可及。

Ningxia e2.JPG

 

Ningxia e3.JPG

 

Ningxia e4.JPG

 

Ningxia e5.JPG

 

Ningxia e6.JPG

 

Ningxia e7.JPG

 

Ningxia e8.JPG

 

Ningxia e9.JPG  

 

道觀總是眾神雲集,平羅玉皇閣過山門第一進是城隍殿,第二進為玉皇殿和三清殿,最後進為三母殿、三皇殿、無量殿,兩側和二層還有鐘鼓樓、文昌閣、關帝閣、觀音殿、娘娘殿、洞賓殿等,號稱供奉有道家72仙宗。

 

玉皇閣一旁新修公園裡的人工湖、假山、噴泉,硬是把塞外當江南,看起來有些突兀,不過很受當地民眾歡迎。

 

從公園就能看清楚玉皇閣全貌,因此門票訂高了便很少人買票進來。一個人在玉皇閣樓上樓下兜兜轉轉感覺挺好,可惜沙塵天登樓看不清賀蘭山和黃河水。廟裡神像都是新修,仍只有建築好看,發現這裡磚雕和瓦當滴水樣式也挺多。

Ningxia f1.JPG

 

Ningxia f2.JPG

 

Ningxia f3.JPG

 

Ningxia f4.JPG

 

Ningxia f5.JPG

 

Ningxia f6.JPG  

 

離開玉皇閣,走到城中心十字路口看幾眼平羅鐘鼓樓。這座明代建築同樣在清乾隆三年大地震中毀去,重建後在清宣統年間又遭火難,現所見為民國初年重建,號稱有“七十二根柱、三十六角峰”,閣樓裡供奉呂洞賓和財神。

Ningxia f7.JPG

 

Ningxia f8.JPG  

 

北武當廟(壽佛寺)位於石嘴山市北,建於清康熙年間,四進院落中軸一路為山門、天王殿、觀音閣、無量殿、多寶塔、大雄寶殿,兩側廂房、配殿另供奉十八羅漢、地藏菩薩、財神等,格局相當方正。北武當廟現在看起來更像一座佛教寺院,但據說最初是以道教為主(才符合“武當”之名)

 

北武當廟荒蕪的後山因礦物含量山體呈現不同顏色,有陽光時應該相當好看。旅行本就難以事事如意,不過又一座廟,沒有太多遺憾。

Ningxia g1.JPG

 

Ningxia g2.JPG

 

Ningxia g3.JPG

 

Ningxia g4.JPG

 

Ningxia g5.JPG

 

Ningxia g6.JPG

 

Ningxia g7.JPG

 

Ningxia g8.JPG  

 

廟裡宣揚佛法的壁畫既有印度風格,也有現代漫畫風格,和蒼涼的古寺形成反差。

Ningxia g9.JPG

 

Ningxia g10.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