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hou l8.jpg  

蘇州城內若想尋找傳統老蘇州風貌,平江路和閶門一帶算是古意較濃的兩個區塊。

過往的蘇州曾是水陸相鄰、河街並行的水城風光,現代城裡街巷許多是填上河道後拓寬的馬路。整個蘇州舊城只剩下平江路周圍一小塊街區仍保存比較完整的水鄉味道。

2002年起,蘇州政府開始整修平江路歷史街區。維修工作主要是拆除違建、鋪設管線、疏浚河道,傳統民居全都盡量維持原貌,不像杭州河坊街或北京的前門大街開發般大量拆除老房屋蓋假古蹟來替代,因此完成後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5年度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榮譽獎。

Suzhou l1.jpg 

Suzhou l3.jpg

Suzhou l4.jpg

Suzhou l5.jpg

Suzhou l6.jpg

Suzhou l7.jpg

Suzhou l9.jpg

Suzhou l10.jpg  

我很幸運在平江路歷史街區剛修完就來到這裡閑晃,當時街區安安靜靜,很少商家、很少遊客,也沒有滿街的紅燈籠,小巷臨水而居的居民傍晚就在門前吃飯、聊天,飯菜飄香,一派優閑。接下來幾年,我又去過平江路幾回,眼看它越來越熱鬧,逐漸變成熱門觀光景點,不覺有點哀傷,終究最美的時刻已成過往。不過我依然推薦別人到蘇州要來這裡走走,離開主街往巷子裡去,這裡仍是最有老蘇州味道的街區。

Suzhou l11.jpg

Suzhou l12.jpg

Suzhou l13.jpg

Suzhou l14.jpg

Suzhou l15.jpg

Suzhou l16.jpg

Suzhou l17.jpg

Suzhou l18.jpg    

閶門一帶建築比較雜亂,除了從閶門進來的大水道外,並沒有水巷留存,整體環境遠不如平江路街區漂亮。但這裡有幾口老井可以找找。蘇州許多古井都是積善人士捐建的義井,現在自來水便利,大部分古井無人眷顧、奄奄一息,想必井邊汲水很快也會成為蘇州消失的風景。

Suzhou k1.jpg

Suzhou k2.jpg

Suzhou k3.jpg

Suzhou k4.jpg

Suzhou k5.jpg

Suzhou k6.jpg

Suzhou k7.jpg

Suzhou k8.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