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hou m15.JPG  

出蘇州城西北角的閶門,沿山塘河可以一路走到虎丘,沿岸盡是江南水鄉風光,路程也不算太遠。可惜蘇州政府整修完閶門外連接山塘河區塊的古建築後,便開始攔路收票,不想買票逛無聊景點就得繞上一圈才能接上山塘河,太讓人掃興,從此就沒再走過。

自從唐代白居易擔任蘇州刺史後築堤清淤、栽桃種柳後,連通姑蘇城外虎丘名勝的七里山塘風光就吸引無數騷人墨客流連(一華里大約500公尺,七里不過3.5公里。),直到清朝康熙、乾隆下江南,都曾經數次沿山塘河拜訪虎丘。雖然近代山塘河的風光不再,但山塘歷史源遠流長,看似不起眼的古蹟、老橋隨處都是,第一次走訪時印象非常深刻。

Suzhou m1.JPG

Suzhou m2.jpg

Suzhou m3.jpg

Suzhou m4.jpg

Suzhou m5.jpg

Suzhou m6.jpg

Suzhou m7.jpg

Suzhou m8.JPG

Suzhou m9.JPG

Suzhou m10.jpg

Suzhou m11.JPG   

蘇州城在歷代戰亂中屢毀屢建,城外的山塘長街自然也逃不過兵荒馬亂,清末太平天國戰火就曾讓山塘街毀壞殆盡,因此現在所見的山塘建築大多是清末、民國初年重建。幾年前走在山塘街最感興趣的是沿河兩岸濃厚的傳統生活氣息,只看看人家曬棉被、曬麵條、肉乾、魚亁、醬菜都很開心。山塘街當時剛開始為發展觀光旅遊而整治,有些路段已先行掛滿紅燈籠(有時我都想這個俗氣廉價的壞習慣會不會是從張藝謀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後才流行的?),幾年下來不知山塘街變成何等景象,下回到蘇州得去考察看看。

Suzhou m12.jpg

Suzhou m13.JPG

Suzhou m14.JPG

Suzhou m16.JPG

Suzhou m17.JPG

Suzhou m18.JPG

Suzhou m19.JPG   

從山塘河遠遠就能望見虎丘塔。虎丘據傳是春秋吳王闔閭的墓穴所在,古蹟眾多,包括雲岩寺塔、千人岩、第三泉、劍池、試劍石、憨憨泉等。蘇州導遊詞很喜歡引蘇東坡說“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這句話似乎沒有出處,並不見於蘇東坡的詩詞文章,說不定是杜撰,但可以想像自古以來虎丘受遊人歡迎的程度。至於我,這段路程更享受的是山塘河沿岸市井,所以虎丘就不多說了。

Suzhou m20.JPG

Suzhou m21.jpg

Suzhou m22.jpg

Suzhou m23.jpg

Suzhou m24.jpg

Suzhou m25.jpg

Suzhou m26.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