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zhou j20.jpg  

前面寫了九座蘇州園林,乾脆把蘇州其他照片一併整理出來。

蘇州建城超過2500年。春秋時期吳王闔閭命伍子胥相土嘗水、象天法地築出周回四十七里,擁有八個陸城門、八個水城門的大城後,城址自此沒有改變,經過歷朝興衰、無數戰亂,始終都在原地。只可惜現代蘇州城的古蹟,一如中國其他古城般都只剩下零星的點,而且參假挺多。所以每每遊覽歐洲古城時,都要感慨一下近代中國對自己傳統文化和古蹟的強大破壞能力。

蘇州城裡除了園林以外的其它景點,我大多只看一次就沒有再去,所以留下的照片仍是數位相機發展初期所拍,質量很不好。我懶得送幻燈片去掃數位檔,反正只是留個記錄而已,隨便看看就好。兩岸直航後,到蘇州其實容易得很,大不了找時間去重拍一輪。這些古蹟不是國家級文保就是省級文保,都不會拆了,何時看都差不多。

盤門和瑞光塔:盤門景區有城樓、瑞光塔和吳門橋。第一次到蘇州的人來感受一下古城原本應有的護城河、城牆和水、陸城門模樣應該還是可以的。

Suzhou j1.jpg

Suzhou j2.jpg

Suzhou j3.jpg

Suzhou j4.jpg

Suzhou j5.jpg   

 

北寺塔和雙塔:除了瑞光塔,蘇州城裡還有兩處古塔,分別是北寺塔和雙塔,這些塔全是宋代古蹟。

Suzhou j7.jpg

Suzhou j8.jpg

Suzhou j9.jpg   

 

玄妙觀和文廟:玄妙觀的大殿“三清殿”是南宋遺構,內部非常寬敞。舊時廟前的觀前街已經變成熱鬧的商業步行街,有幾間老字號商店。文廟也是宋代建築,保存有珍貴碑石,從前假日庭院被當成古玩市場地攤,逛逛挺有意思,但不知現在如何。

Suzhou j10.jpg

Suzhou j11.jpg

Suzhou j16.jpg

Suzhou j17.jpg  

 

忠王府:這裡是太平天國攻占蘇州後,忠王李秀成的府邸,也是舊蘇州博物館所在。忠王府內還能看到殘存的彩繪。幸運的話在室內戲台可以欣賞崑曲演出。

Suzhou j12.jpg

Suzhou j13.JPG

Suzhou j14.JPG

Suzhou j15.JPG   

 

蘇州博物館:新的蘇州博物館由貝聿銘設計,與忠王府相鄰,但新、舊館間卻沒什麼設計上的連結。新博物館的室內展示空間規畫還不錯,但室外庭院就讓人失望,建築師想賦予蘇州園林現代意涵的嘗試對我來說不算成功,終究今人與古人的文化深度落差太大。

Suzhou j22.JPG

Suzhou j23.JPG

Suzhou j24.JPG

Suzhou j25.JPG

Suzhou j27.jpg   

 

全晉會館:清代山西商人建造的會館。現在中國的博物館大多免費參觀,所以做為戲曲博物館使用的全晉會館、碑刻博物館使用的文廟、原蘇州博物館的忠王府以及新博物館全都免票。就算是不喜歡博物館的人,看在免費的份上,也該去走走,況且這些地方裡面都真有一些好東西。

Suzhou j18.jpg

Suzhou j19.jpg

Suzhou j21.jpg  

 

城隍廟:明清多次重修,原在府城隍廟左右還有兩座縣城隍廟,咸豐年間太平天國兵火中嚴重毀損,現規模已大不如前。

Suzhou gz8.JPG

Suzhou gz9.JPG

 

開元寺:僅存一座藏經閣,為明萬曆年間修築的無梁殿,現困在居民小區中庭裡,跟警衛打個招呼或許能放你進去參觀。

Suzhou gz7.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