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enshan 1.JPG  

從貴陽搭公車到鎮山要在石板鎮下車,然後換乘摩托車或步行兩三公里進去,對自助旅行沒開車的人並不是很方便,加上鎮山村規模不大,冬天遊客相當少,也沒見收門票。

鎮山始建于明萬曆年間,當時明朝將軍李仁宇在“平播”之役後,奉命入黔至此屯兵。李仁宇的原配在貴州因水土不服病逝,後與當地布依族班氏聯姻,生下二子,分隨父姓、母姓。鎮山居民因此以李、班兩姓為主,為一布依族混居部分漢族、苗族的屯堡村寨。

沒找摩的,直接問路散步進村,沿途的農村景色倒沒什麼好看。快到時看到一個牌坊上頭對子寫著「中共中央國務院,貴州貴陽布依村。」,橫批「大國小家」,當場笑了出來。不能安安份份做個指標就好嗎?

Zhenshan 2.JPG

Zhenshan 3.JPG   

鎮山分成上下寨,上寨即是明代屯堡區,有堅固的石牆防衛。民居多為三合院形式,依山而建,石牆、石道、石階、石板屋頂參差錯落相當有味道。

Zhenshan a1.JPG

Zhenshan a2.JPG

Zhenshan a3.JPG

Zhenshan a4.JPG

Zhenshan a5.JPG

Zhenshan a6.JPG

Zhenshan a7.JPG

Zhenshan a8.JPG   

屯堡中心有座武廟,始建於明萬曆年間,清光緒重建。反映漢文化對鎮山村的影響。

Zhenshan 4.JPG   

鎮山是挪威政府資助貴州成立的四個「生態博物館」之一,不過看起來保存狀況依舊岌岌可危,不但有老宅人去樓空任憑破敗,也看到新樓房在造。當地居民告訴我老房子冬天會透風,住起來不舒服。其實要維持外觀進行內部改良都不是問題,否則歐洲那麼多中世紀風貌的古鎮是怎麼現代化的,但問題就是缺經費。

Zhenshan b1.JPG

Zhenshan b2.JPG

Zhenshan b3.JPG

Zhenshan b4.JPG   

這裡的房子最大特色是以石板取代青瓦,有些爬上青苔煞是好看。石板看似費工其實取得相當容易,因為片岩是當地特產,隨便看看路邊岩石節理就明白,幾乎是敲下就能使用。

Zhenshan a10.JPG

Zhenshan a11.JPG

Zhenshan a12.JPG

Zhenshan a13.JPG   

鎮山現在位在花溪水庫邊上,出了屯堡城門所謂的下寨,其實是1958、1959年修建水庫時搬遷過來保存的幾排清代房屋。旁邊也有一些新樓房搞起農家樂,估計夏天會有貴陽居民過來划船玩水。

Zhenshan c1.JPG

Zhenshan c2.JPG

Zhenshan c3.JPG

Zhenshan d1.JPG

Zhenshan d2.JPG

Zhenshan d3.JPG

Zhenshan d4.JPG

Zhenshan d5.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