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mal 5   

烏斯馬爾位在猶加敦半島上的布克山區,繁榮於西元600年到900年間的。這裡喜歡使用類似馬賽克的拼嵌技巧將石塊排成幾何圖案的牆飾,像常出現的雨神面具就是由18塊石材構件組成。由於這個地區的建築風格有獨具特色,因此被稱為布克風格(Puuc Style)。

烏斯馬爾的城市地標「魔法師金字塔」是一座高約40公尺的橢圓形金字塔。金字塔經過多次加建才達到現今所見規模,不過在當地流傳故事中,它可是在一夜之間建造出來。

傳說從前這裡有位老巫婆,她用蛋孵出一個嬰兒,預言他將成為國王。一年後,嬰兒就可以像個大人一樣的走路和說話,只是不再長高,成為一個侏儒。巫婆要他去向烏斯馬爾城裡的國王挑戰,於是小侏儒來到國王面前下戰書。國王看他這麼矮小,沒當回事就說來比力氣吧。他們輪流舉起大小石塊,結果只要國王能夠抬動的,小侏儒也都可以辦到。

國王很生氣,想出個難題:他要小侏儒在一夜之間建造出一棟比他的宮殿還要高大雄偉的建築,否則就算輸了。沒想到第二天清晨,國王從他的皇宮窗口望出去,居然就看到這座拔地而起的魔法師金字塔。

這時國王害怕起來,動了殺機。他叫小侏儒去挑一根堅硬的木頭,然後兩人彼此敲打對方來決定勝負。國王的如意算盤是由他先動手一棒就可以把小侏儒打死,但沒想到第一棒打完,小侏儒竟然安然無恙。輪到小侏儒出手,他用力一敲「碰」的一聲,國王立即成為棒下亡魂。小侏儒成為烏斯馬爾的新統治者。

uxmal 10

uxmal a7   

uxmal a5  

魔法師金字塔背面可以看到不同時期修建出來的神廟入口,階梯兩旁裝飾著連續的雨神面具雕刻,非常壯觀。可惜雨神的彎鼻子大部分都斷掉了。

uxmal 1

uxmal a4   

被西班牙人稱為「修道院」的建築群,是布克建築風格的代表作(最初西班牙人來到馬雅遺址都是憑想像隨便取名,和建築的實際功能無關。)。四座建築在不同時期興建,各有各的雕刻主題。比如說修道院西面一棟有七間房的建築,牆上雕刻出環繞的羽蛇神,在它階梯下層另建有一間水星神廟。

uxmal a2  

uxmal 3

uxmal 12  

「修道院」東面建築上可以看到有6個面具圖案,每個面具所處的倒梯形範圍之內,都布滿了X符號,六處加起來共584個X,剛好是金星運轉週期的584天。所以考古學家推測這座建築也和金星祭祀有關。南面建築的八個房間內都有兩道門可以通向中庭內也可以走出建築群外,功能不明。

 uxmal 11  

uxmal a3  

命名為「政府宮殿」的建築,顯然是參考金星運行軌道來設計,因為建築大門就正對著金星成為晨星時升起的位置。建築前方的雙頭豹石雕可能是慶典時奉祀犧牲的地方。

uxmal 6

uxmal a6   

uxmal a1  

因為屋簷裝飾著烏龜,而被稱「烏龜石屋」的小房子,並不清楚建築的用途。不過在馬雅傳說中,烏龜眼淚可以帶來雨水,所以也許是祈雨場所。此外也有建築裝飾著鴿子圖案(我看像鸚鵡)。馬雅文化從今人眼中看來的確是個充滿異想、光怪陸離的世界。

 uxmal 7  

uxmal 2  

uxmal 9  

烏斯馬爾附近還有一個較小的城市叫卡巴(Kabah),也擁有幾棟布克風格建築,其中最有名的「面具宮殿」外牆全部是由雨神面具組成。從前從卡巴有馬雅道路與烏斯馬爾相通,現在標示出古道起點的大拱門依舊屹立。

馬雅文化因為是很早就去看了,所以拍的都是幻燈片,現在自己掃成數位的效果並不好,但全送去專業掃描又太花成本。只能告訴大家,現場看馬雅遺址,要比我的照片漂亮.......

kabah 7  

kabah 2

kabah 3

kabah 4

kabah 5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