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rouji a1.JPG

買了近鐵二日券,一天看室生寺和長谷寺,另一天則去奈良公園和談山神社。11月底紅葉正好,卻兩天天氣都不好,賞楓小殘念。

室生寺和談山神社從火車站都還要轉公車,麻煩且交通費也貴,從前沒來過。近鐵二日券因涵蓋到這兩座寺院的奈良交通巴士,頗為經濟,這回在台灣旅展經過近鐵攤位時動念先買了券,所以不管天氣好不好都得成行。網上看到有人以一天時間趕完位在同一條火車線上的室生寺、長谷寺和談山神社這三座紅葉名所,並非不可行,但可得提早出門且難免一路匆忙,所以我還是拆兩天以我的正常速度來吧。

從「室生口大野駅」來回室生寺的巴士每小時一班車,大約15分鐘就抵達,很鄉野農村風貌,下車看溪谷旁就有楓紅招搖。

Murouji a2.JPG

Murouji a3.JPG

Murouji a4.JPG

 

室生寺屬真言宗,據說是為皇族祈求病癒,由賢憬和尚於8世紀末創建。由於同宗派的高野山金剛峰寺禁止女性入內參拜,室生寺無此限制,因此得到“女人高野”的稱號。

室生寺建築從溪畔開始沿山布建,樸實幽深,以下幾張照片依序為表門、書院、仁王門、彌勒堂、金堂、灌頂堂(本堂)

Murouji b1.JPG

Murouji b2.JPG

Murouji b3.JPG

Murouji b4.JPG

Murouji b5.JPG

Murouji b6.JPG

 

灌頂堂後方造型優美的五重塔據說是日本所有五重塔中身形最嬌小的一座,只高16米。五重塔旁有巨杉、靈塔和一座迷你的朱紅修円廟,瀰漫神秘氣息。

Murouji b7.JPG

Murouji b8.JPG

Murouji b9.JPG

Murouji b10.JPG

 

五重塔之後接著一段陡峭的杉林石階路通往“奥の院”的位牌堂和大師堂(御影堂)。位牌堂為懸造式建築,站上迴廊眺望山下的室生村,就知道爬得有多高。

Murouji c1.JPG

Murouji c2.JPG

Murouji c3.JPG

Murouji c4.JPG

Murouji c5.JPG

Murouji c6.JPG

Murouji c7.JPG

 

室生寺有多座建築和佛像被列為國寶和重要文化財,佛像不能拍攝,現場看極美,特別是金堂外陣完整的佛像群。佛像就放兩張海報照片參考一下吧。

Murouji c8.JPG

Murouji c9.JPG

 

終歸是來賞楓的,雖然沒有陽光拍紅葉效果總差強人意。

Murouji d1.JPG

Murouji d2.JPG

Murouji d4.JPG

Murouji d5.JPG

Murouji d6.JPG

 

寺廟外有兩三家簡單餐廳,吃點山村料理,看身旁擺設也是秋天的花、秋天的果,當真一年容易又秋天!

Murouji e1.JPG

Murouji e2.JPG

Murouji e3.JPG

arrow
arrow

    Eric‧攝影‧雜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